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盟任江南:聚才凝智共襄盛世

2017年05月23日 09:49 | 作者:任江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也是国家发展壮大的宝贵财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党和国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博大胸怀,是新时期广大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指令枪”和“冲锋号”。

从古至今,知识分子靠着渊博的学识、敏锐的洞察、深邃的思想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春秋、战国时期,面对“礼崩乐坏”、诸侯混战的动荡局面,诸子百家勃然而兴,开出了一个又一个救世药方——老子的“小国寡民”、孔子的“克己复礼”、墨子的“兼爱非攻”、孟子的“王道”“仁政”,奠定了后代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和品性。

近代以来,一大批知识分子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探索着救国救民、国富民强的真理。从“西学东渐”的器物革命到“维新变法”改良自强,从“问题与主义”之争到革命理想的付诸实行,从“两弹一星”成功发射到神舟系列飞船“上九天揽月”……一代代知识分子在黑暗中摸索着前行的方向,以自己所学为国家发展进步呕心沥血。他们勇敢的承担起了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一步步把古老的中国摆渡到复兴的彼岸。

民盟是由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七十六年来,民盟依靠和团结广大盟员知识分子,为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著名诗人、学者闻一多面对敌人的无耻卑劣行径,拍案而起,发表激荡人心的“最后一次演讲”,倒在敌人无情的子弹下,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抗日战争期间,一大批盟员知识分子高举“爱国”“民主”的旗帜,面对国民党消极抗战政策,民盟成员坚持抗战,坚持进步,坚持团结,坚持民主。有的盟员积极创办报纸、杂志宣传抗日主张,凝聚抗日力量,有的亲自参加抗日武装斗争,始终和中国共产党站在同一立场,全力争取抗战最后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民盟团结引导知识分子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之中,一批大学问家、大科学家在民盟大家庭里大放异彩,在各自领域成绩斐然。

共和国的建立有赖于包括知识分子的广大工农群众的共同努力,共和国的未来也离不开广大知识分子的戮力奋斗。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殷殷期望,转化为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火热实践的奋斗之中。

要教育引领广大知识分子向先辈学习,向先进看齐,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苦日子”,积极围绕创新型国家战略、科技兴国战略、文化强国战略多出研究成果。要把学术研究与国家民族需要紧密相连,既要关注学术前沿、世界前沿问题,也要关照当下中国现实,坚持学以致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升级建睿智之言、献科学之策。要关心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不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不做因循守旧的“老学究”,要树立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要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毫不动摇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中华民族复兴、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贡献聪明才智!

(作者系民盟江西省委会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国家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