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曼彻斯特喋血,欧洲恐袭阴霾不散

2017年05月23日 12: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快评:曼彻斯特喋血,欧洲恐袭阴霾不散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英国伦敦议会大厦恐袭事件仅过去两个月,曼彻斯特又传来爆炸声。当地一室内体育馆22日晚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9人死亡,近60人受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谴责此次事件,目前英国警方正在按“恐怖袭击”展开调查。

无论是威斯敏斯特的悲剧,还是曼彻斯特体育馆的喋血,无辜生命的逝去让人无限悲伤。我们坚决谴责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坚决反对任何破坏和平生活的冷血行动。

自2015年法国连环恐怖袭击之后,欧洲诸多国家安全压力不断上升,屡屡发生袭击事件。从巴黎巴塔克兰剧院血流成河到布鲁塞尔连环爆炸,从尼斯卡车碾压惨案到柏林圣诞市场货车冲撞,从慕尼黑的枪声到上月香榭丽舍大街的枪击,恐怖阴霾一直笼罩在欧罗巴上空。

欧洲怎么了?曾经以和平安宁著称的欧洲,如今怎么陷入了恐袭“疲劳症”之中?

从宏观层面来说,恐怖和极端主义发展壮大与西方国家多年来实施的对外干涉政策脱不了干系: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乱……与欧洲紧邻的中东地区持续动荡,极端主义快速滋长,越过地中海、巴尔干向欧洲大陆蔓延。

从微观层面看,移民融入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欧洲,内生性恐怖主义已侵入欧罗巴的骨髓。无论柏林、巴黎、伦敦,还是罗马、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移民与融合问题越来越成为欧洲一个顽疾。在此背景下,极端主义趁机而入,恐怖组织渗透触目惊心,内生性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凸显。

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移民社区的一些年轻人看不到希望,便很容易受极端组织蛊惑走上不归路。美国情报机构评估显示,有数千名极端组织“圣战分子”返回欧洲,分散在移民社区里。他们既是令人恐怖的“定时炸弹”,亦是恐怖主义“传播者”,恐将培养出更多潜在危险分子。

有一点是肯定的,恐袭频发使得反恐成为欧洲政治的“主旋律”,英国虽走上“脱欧”轨道,但在反恐问题上仍与欧洲大陆绑在同一条船。但是,除了提升恐怖主义威胁等级、增加警力之外,欧洲目前反恐办法不多,陷入疲于应付的窘境。

还有什么比血的教训更刻骨铭心?全世界需要痛定思痛,反恐需要“刮骨疗伤”。要摒弃双重标准和私心杂念,加强团结协作,携手铲除恐怖主义。

编辑:曾珂

关键词:曼彻斯特 欧洲恐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