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共重申坚持“九二共识”有助两岸回归正确方向

2017年05月23日 13:5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5月20日,吴敦义以52%得票率当选中国国民党党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天即致电吴敦义,并希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吴敦义也当即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并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国共两党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加强政治互信,保持良性沟通,有助推动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上来。

评论摘编如下:

中国国民党上周六举行党魁选举,吴敦义以52%得票率击败其他五位候选人,当选新一届国民党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天即致电吴敦义,祝贺其当选,并希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吴敦义也当即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并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

虽然自2005年以来,国民党每一任党主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会致电祝贺,但在当下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恶化的严峻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在函电往来中重申了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对于推动两岸和平具有重要意义。正如台媒所言,国民党若无法在一中框架下维持、稳住与大陆的信任关系,两岸关系将失去一层重要缓冲,届时台湾的处境就真的危险了。

众所周知,去年“520”岛内政党轮替,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但这一年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国民党虽然沦为在野党,也失去“立法院”第一大党的地位,但仍是牵制民进党的重要政治力量。

所以,国共两党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加强政治互信,保持良性沟通,有助推动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上来。

习近平在发给吴敦义的函电中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也是向岛内发出积极信号,即无论台湾谁上台,无论国民党是谁当党主席,只要有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大陆方面都愿意与之携手合作。

其实,国民党若想在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东山再起,也必须制订有利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两岸政策。民进党上台这一年来,无法处理两岸关系,坊间民怨四起,台湾社会已经尝到了两岸关系恶化的苦果,意识到“九二共识”对台湾发展及两岸和平的重要性。国民党新一任党主席应抓住此契机,坚定不移地坚持“九二共识”,唤起民众对国民党过去这些年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给台湾民众带来的两岸和平红利的美好回忆。此外,国民党方面还应就一个中国原则有更务实的论述。正如有学者指出,“不能突出有歧意的部分”。

在历史风云变幻中,国共两党有过许多分歧和恩怨。同时,在中华民族发展的紧要关头,两党为了民族大义也几度合作,为民族和国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形势下,国共两党更应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引领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二共识 两岸 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