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安徽省图书馆:推动全民阅读不遗余力

2017年05月23日 14:20 | 作者: 乔国良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图书馆内,读者在看书、听讲座,饱览古今、获取知识;图书馆外,借助阅读推广联盟,一本本书“漂流”到工地、社区、学校等地,处处书香四溢……在安徽,全民阅读正成为社会风尚,不断推进阅读普及工作也成为安徽省图书馆的工作重心。

自2011年至今,安徽省图书馆已设立112个漂流点。今年4月,安徽省图书馆将2000册图书分别送到阜阳市第九中学、马鞍山市含山县陶厂镇与运漕镇。其中,运漕镇是2016年洪水受灾点,在只有6名学生的运漕江北教学点任教的汪开宽说,安徽省图书馆的送书活动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此外,安徽省图书馆的“助困爱心一日捐”活动已持续6年,将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学习用品送到有需求的乡村中小学与行政村,帮助建立了46个爱心图书室,捐献图书3.7万余册。这些图书为边远地区学校的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

为特殊人群提供阅读服务,也是安徽省图书馆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春天,合肥市盲人刘春红再次获得了中国盲文图书馆授予的“全国百名优秀盲人读者”称号。谈到现在充实幸福的生活,刘春红将一半功劳归功于读书:“是读书给了我知识、力量和勇气。”盲人阅览室刚开放的时候,由于盲文图书比较少,刘春红还把自己的近百本盲文书捐给了盲人阅览室。

多年来,安徽省图书馆不断在保障残障人士的读书权益上下功夫,残障阅览室每周二至周六下午准时开放;根据残障人士的特殊需求,为视障读者举办“看”电影专场,通过工作人员有声有色的讲解,帮助他们走进精彩的电影剧情;图书馆还经常举办残障人士手工艺和书画作品专场义卖活动,给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

持续11年的新安百姓大讲堂是安徽省图书馆打造的阅读品牌。合肥市民张汉卿是大讲堂的老听众,从20多岁听到30多岁,这里已成为他学习文化知识、享受阅读乐趣的课堂。大讲堂如此受青睐,靠的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除法定假日外,大讲堂每周六雷打不动地举行,讲题内容丰富,聘请专业老师开讲,如王蒙、鲍鹏山等文化学者。为了帮助读者消化讲座内容,安徽省图书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搭配与之相关的展览。

此外,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部推出的“少儿假期主题阅读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通过名家讲座、经典读书会、馆员妈妈讲故事等活动,营造出到图书馆过假期的阅读氛围。不少家长反映,这个活动使孩子们的假期更充实更有意义。

安徽省图书馆还积极购置数字资源,除与国家图书馆开展合作实现数字阅读资源共享外,还自主拍摄了展示安徽历史文化的视频23部274集,内容涵盖文物、非遗、历代文化名人、红色文化等。

数字资源也成为安徽省图书馆进行文化精准扶贫的抓手。在实施“中西部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项目中,安徽省图书馆依托全国文化网络电视开设创业帮扶、技能培训,教人们用知识的力量改变人生。

对于图书馆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安徽省图书馆馆长胡敏表示,促进全民阅读,图书馆任重道远,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通过常态化、品牌化活动的开展,使人们在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中重拾阅读习惯,感受阅读之美。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安徽省 省图书馆 阅读 安徽省图书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