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古钱币的锈迹如何才能清洗掉

2017年05月23日 14:45 | 来源:金投网
分享到: 

一、铁币的清洗方法

1、 醋泡法。将古钱币洗净,置于一个小蝶中,倒入少许食用醋,直至浸没币身,过24小时候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残锈,至钱文清洗后,再用清水洗醋液,擦清阴干即可,这是一种比较简单常用的方法,能对付各式浮锈,但效果往往不够理想,而且不少古钱经过醋后会出现黄迹,影响美观。

2、 开水浸泡法。有时古钱会被一层浮土所覆盖,但总是洗不掉,其实,这种所谓浮土实际上是一种土锈。对于这种锈,我们可以先将古币放入一碗中,将温度在80-90度的开水倒入碗中,直至币身被浸没。过5分钟后,将钱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钱纹及币身,阴干即可。遇到土锈严重的古钱,还可将水加温至沸腾使土锈脱落,通过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对于清除土锈是很有效的,而且又具有不损坏包浆这个大优点。铅至古钱如钱纹模糊不清或锈结成块,也可采用这种方法分离。

3、 干刷法。遇铜锈或铁锈比较浅浮时,应尽量避免用醋泡等化学手段,而可改用干刷的方法来清晰钱纹。

具体方法是:

选大号油画笔一支,将笔头上的棕毛剪至离根部仅有0.5-0.7厘米时,(务必要使其根部整齐划一)即可使用。先将待刷古钱置于玻璃板上,固定住,如不平可在下面垫一些布块,握住油画笔根部均匀地刷,要注意用力,否则效果不佳,等浮锈被刷后,再用清水清洗即可。

4、 加热法。这种方法主要是对锈蚀较浅的铁钱而言。铁锈的主要成分是FeO(氧化亚铁)的分子结构比较疏松,与铁钱吸附的牢固程度远不能与铜钱相比,因此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即可使部分铁钱的锈蚀脱离。但运用这一方法时,必须注意加一个承接器皿,此外最好加一些清水。二,加热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旺火加热三四分钟后,取出用冷湿毛巾捂住,锈便会自然脱落。三,选择用加热法除锈对象,应是铁质尚好且锈蚀比较浮浅的铁钱,绝对不能把锈蚀严重且钱体已非常脆弱的铁钱用加热去除锈,否则本已十分脆肉的钱体会耐不住高温而支离破碎、粉身碎骨。

5、 刀刮法。有时硬绿锈板结成块状,把整个钱体都覆盖住,这种锈看似坚硬,实际与钱体附结的并不牢固,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可采用刀刮的方法。工具十分简易,一把刻章用的刀,对准锈块底部小心挖铲即可。遇大锈块,一时挖不掉的,可以先把钱放在玻璃板上,如钱体不平则在下端垫一些布块,把刀直放在锈块上,刀尖向下,上面用重物适力敲击数下,板结锈块便会互解。但使用此方法要注意轻重适当,如果不慎,轻则会把钱刮的遍体鳞伤,重则整个钱体损坏,因此如无把握或对名贵古钱还是慎用此法。

二、 黄铜币的清洗方法

时间常常会在铜币的表面留下一层氧化物,这层氧化物根据其产生的环境和年代而表现为棕褐色、深绿色或黑色。如果氧化物均匀而金属未受到锈蚀,那么最好不要清洗。因为均匀的氧化层使铜币具有与其发行年代相称的外表,而且还能使铜币不易再受锈蚀。对于具有均匀氧化层的铜币唯一可做的事就是:在温热的肥皂水中洗净油脂和汗渍。在清洗时不要用力擦洗,以免损坏氧化层。

三、 青铜币的清洗方法

青铜币的清洗方法与黄铜币一样。在硬币的表面预先涂上少许牙膏,放在温热的水中清洗更容易使硬币恢复光泽。

清洗过的铜币看起来有些不太自然。随着时间的流逝,铜币仍会发黑并重新出现氧化层。但是,我们仍然不能保证铜币会生成均匀的新氧化层,硬币表面不会出现黑色的斑点。所以,清洗过的铜币最好能自然地生成古色古香的氧化层,给人以年代久远的感觉。

五、 金币的清洗方法

金币实际上是不需要清洗的。万一弄脏的话,只需将其放在温肥皂水中清洗干净,然后用清水冲洗,放在两块柔软的布中吸干水份即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有摩擦动作,不管是清洗时,还是在吸干水份时。甚至连软布都会在抛光的币面上留下细小的划痕。

四、 银币的清洗方法

清洗银币的方法首先取决于银币的氧化程度及其成色。在高含银量的银合金表面生成的氧化物与在低含银量的银合金表面生成的氧化物具有不同的特点。

如果高含银量的硬币长期放置在地下,或者遭受到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其表面会生成很厚的一层氧化物,这时应将硬币在氨水溶液中浸泡1小时(成份:水90%和浓氨水10%)。如果没有氨水溶液,也可以调制碳酸钠溶液(将30克食用纯碱溶解于100克水中)代替。将硬币置于溶液中几个小时,直至氧化物完全溶解。

如果高含银量的银币只是受到轻微氧化,那么最好用氨水溶液加碳酸钠溶液和牙膏调制成糊状来清洗。这种糊状物用手摸起来应该柔软并且没有细小的硬颗粒。方法是用手指或者用柔软的刷子将其轻轻涂在硬币表面,待氧化物溶解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虽然把锈斑去掉可以增加钱币的质感,但是在清洗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硬币本体受损等情况,所以清洗时一定要注意该硬币是否适合清洗,清洗之后的硬币会有哪些变化,而这些变化你是否可以承受。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钱币的锈迹 古钱币锈迹清洗 古钱币锈迹如何清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