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种植养殖要讲“春种秋收”

2017年05月23日 14:48 | 作者:张传发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鸡蛋价格最近大幅下跌,甚至比二十年前还要便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供大于求,2014年至2015年间的鸡蛋价格暴涨,创下6.5元一斤的记录,大量投资蜂拥而来,导致如今鸡蛋供需失衡。每斤两块多,有的甚至还不到两块钱,这么低的鸡蛋价格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养殖户直呼,每天亏损上万元,如今为了止损只能忍痛卖母鸡。“母鸡便宜卖,十五块钱一只,一百块钱七只。”(5月23日央视网)

timg

“鸡蛋收购价每斤1.9元创二十年最低”,这是“鸡周期”的一种表现;其实,就种植业与养殖业而言,还有“猪周期”和“蒜周期”、“姜周期”等等,这些“种养周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暴涨暴跌”。如今的一些养鸡大户“折本践卖母鸡”,包括先前的“践卖母猪”等等,沉痛的教训应该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

自然界,一年有“春夏秋冬”,而千百年来,农民种田,是尊重这“自然规律”的,没有农民在冰天雪地的时候去“抛种撒芽”种水稻,正确的态度是“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其实,规模化、集约化养鸡、养猪或种蒜种姜,除了尊重自然规律之外,更要尊重市场规律,也要讲“春种秋收”。

具体说来,规模化、集约化养鸡、养猪或种蒜种姜等等,什么时候才该“春种”呢?市场经济,贵在“逆向思维”,譬如说养鸡,当下里,“鸡蛋收购价每斤1.9元创二十年最低而养殖户贱卖母鸡”,此时此刻,正是养鸡“春种”的大好时节,“此话怎讲?”今天“鸡蛋卖成白菜价”,不少养鸡大户贱卖母鸡,接下来将是“鸡少为贵,蛋少为贵”,当你在鸡蛋价格跌到谷底之际大养其鸡,接下来,到了收获的“秋季”,你将“硕果累累”而赚个“盆满钵满”。

反观之,接下来市场上很有可能再现“2014年至2015年间的鸡蛋价格暴涨,创下6.5元一斤的记录”,那个时候,切不可“赶浪头”而“大养其鸡”,头脑清醒者不妨适当缩减养殖规模,因为那个时候所面对的是“冬藏”,最应该“潜龙在渊,蓄势待发”。

滔滔商海总是“波浪式”的,闯市场,当然应该有“逆向思维”;但同时,规模化、集约化养鸡、养猪或种蒜种姜,除了努力做好“产销对接”之外,也不妨引入‘第三方“,请保险公司参与“市场调节”,生产经营者向保险公司投保,一遇“大风大浪”,由保险公司适当“赔付”,以求“风险共担”。

吃一堑长一智。市场经济环境下,让人们感到头痛的,往往不是“买难”而是“卖难”,稍不注意便赶上“产能过剩”,甚至于“亏本大甩卖”,但,“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不该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三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鸡 养殖 春种秋收 种植 鸡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