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干部队伍更缺李达康

2017年05月23日 15:35 | 作者:梅明蕾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在“老黄牛型”干部长期成为标榜对象的同时,武汉对“狮子型”干部的急迫呼唤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日前,全市相关的大调研已经展开,要求于本月底前发现和掌握100名左右“狮子型”干部,选拔使用到克难攻坚的局级岗位上。

除开对所有干部品质的共性要求,对“狮子型”干部更有善于开拓、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等方面的强调和期许。这自然由当前的事业需求所决定,城市要赶超发展,各项工作矛盾、难点多,非得有一支能冲锋陷阵、敢打硬仗、善于成事的队伍才能不辱使命。这或许与真正的打仗有几分相像,足智多谋固然从来少不了,但某个当口就是更需要勇猛无畏、直取要害,“敢死队”便应运而生。顺便要说的是,敢死队员从来不是莽撞的炮灰,而是智勇双全的突破者。

我们要承认每个干部之个性多样,禀赋不一,各有擅长,对他们的任用也具鲜明的时代特征。计划经济条件下,不存在市场竞争,利益主体单一,工作更少不确定性,“老黄牛型”的埋头苦干或是最需要的品质,甚至那个时代的劳模也基本与“老黄牛”划了等号。如同关键时刻需要敢死队登场,“老黄牛”式的埋头苦干任何时候也不可或缺。问题在于,无论从适应当下的时代需要,还是从更宏阔、更长远的背景下考量,我们的干部队伍里可能更需要“狮子型”的李达康。

往大里说,发展是时代主题,更是世界性的永恒竞争方向。国内改革任务不断加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突破瓶颈的难题比比皆是。放眼社会,社会各利益主体间的博弈更加复杂,给政府决策和日常工作的推进带来更大、更多的挑战。道理虽大却不难理解。所以众网友回应干部选拔时道出心声:“创新的事业需要创新型人才”“‘狮子型’干部是武汉人的福祉”。

也许由于历史方面原因,我们干部队伍中李达康式的人物尚嫌稀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用人的价值取向及用人机制更是造就人才的关键。说到“狮子型”干部,《人民的名义》中的李达康或是这类干部的一个写照。为政的强势风格不说,个性上,也是性情十足,不善讨巧,甚至也是因“独断”为人所诟病。幸而上有省委书记赏识他“狮子型”的干才,不计他的私家小节,这难得的干将才逃脱了以往影视剧中设计的悲剧性俗套。

无论是对干部的形象化命名,还是其选拔方式,武汉市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堪为创新。“狮子型”干部是时代的选择,新的政治生态为“狮子型”干部的成长提供了土壤,“狮子型”干部更是从来不缺民众的支持和赞美。我斗胆断言,眼下选拔“狮子型”干部方式的创新,终将演化为顺应民心、成熟有效的制度安排。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干部 狮子型 李达 干部队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