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紫禁城:宫门大开

2017年05月23日 17:41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推开小格窗,听鹊上枝头欢叫,看古代匠人巧手造大殿;在紫禁城里刷展览、赏宫花,逗御猫,吟诗作赋,记录点滴,与朋友分享……

想在紫禁城里有一处自己的宅子吗?

5月18日———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当晚,故宫博物院以“当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主题发布了“故宫社区”。


单霁翔

单霁翔


“我在紫禁城里有家,府名‘小故宫’,位置堪比北京二环。”这是首批在故宫社区盖房入住的居民发布的社区文章。作为“故宫出品”APP系列的第9部作品,《故宫社区》是一个比实体故宫更为庞大的全新形态的数字博物馆,故宫资讯、导览、建筑、藏品、展览、学术、文创在内的10余类故宫文化资源与服务形态被一网打尽。

至此,以官方网站群、“故宫出品”数字文创产品、“微故宫”官方社交媒体以及丰富的数字文化展示与体验项目串联起来的数字故宫社区已初具规模。

也就在这一两年间,普通公众突然发现,不用去故宫,我们也能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它。在朋友圈和微博上,故宫的消息总是那么打眼,春花冬雪的故宫美景,或者某个院藏作品酷炫的APP,故宫独有的古典韵味通过新媒体的展示愈显醇厚。一时间,人们开始惊艳于这座古老博物院那些微妙的转变。

“用户可以在这座模拟的紫禁城里建造府邸,说不定你的邻居就是我们单霁翔院长呢。”80后女孩庄颖,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APP项目负责人,她向记者介绍,《故宫社区》APP改变了以往数字产品单向传播的模式,在提供官方资讯的同时,邀请用户从消极被动的文化消费者转变为积极的文化参与者甚至创造者,围绕博物馆资讯创造、分享内容,与故宫博物院共同构建更具人气、活力和创新性的故宫文化。

赏心悦目、美轮美奂,这是近年很多用户对“故宫出品”的第一印象。无论哪一款新媒体产品,每一个页面、每一张图片,都烙有鲜明的故宫印记。

“‘故宫出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美和享受。”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新媒体负责人于壮告诉记者,这几年故宫博物院每一款APP的设计,每一条相关微博、微信内容的推送,从前期的选题、立意,到整个创作的过程,都是为了更好地对外讲述这座宫殿古老的故事。

“它可能来源于故宫某一件器物上的小纹饰,或者某一处陈设里的元素。甚至一个简单的侍女表情,都能在某一幅著名书画作品中找到对应的出处。”为了保证准确性,于壮和团队成员们需要与相关领域的专家保持密切沟通。

从清晨5点起床穿衣开始,读书、骑射、上朝、用膳……想象中万人之上、随心所欲的皇帝,原来有那么多必须遵守的条条框框。

APP《皇帝的一天》是故宫博物院专门为9至11岁孩子设计的一款游戏。考虑到用户都是识字不多、充满好奇的孩子,庄颖及设计团队先请专家把所有的清代宫廷礼节、服装和文化知识,改成适合小孩子理解的表达,在此基础上又修改了两版,最后还邀请儿童文学和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作了整体把握,多方合力,才把这个文案改得通俗有趣,最终“萌”化用户。

“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让故宫文化‘活起来’,并不断被赋予更多价值。”这是这个年轻团队的心声。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紫禁城:宫门大开 故宫 国际博物馆日 故宫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