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大选进入倒计时 曼彻斯特爆炸案影响几何?

2017年05月23日 21: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英国大选进入倒计时 曼彻斯特爆炸案影响几何?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当地时间22日晚,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发生爆炸。英国警方确认,曼彻斯特爆炸案已致至少22人死亡。英国已经宣布将本次爆炸事件视作“恐怖袭击”进行调查。

伦敦的议会大厦外今年3月也曾发生恐袭,造成多人死伤。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体育场附近,两名歌迷身上包裹着保温毯取暖。

两个月内英国连续发生袭击事件,两次袭击是否具有相关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起案件并不一定有着直接的联系,但都明显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有关。

李伟分析说,3月伦敦的恐袭案是典型“独狼式”袭击,与曼彻斯特案件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作案手法有很大差别。但李伟也指出,两起袭击都是不同地区的不同个人受极端主义思潮影响,导致不同形式的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

李伟指出,此前法国、比利时、德国等地都曾发生过恐袭,恐怖袭击在欧洲已成为常态化问题。但今年6月8日,英国将提前举行大选,曼彻斯特爆炸案发生在大选将至的敏感时期,格外引发舆论关注。

李伟认为,法国大选之前在巴黎街头发生袭击警察的事件和此次英国连续发生恐袭,都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恐怖分子有意选择这类时间节点,意欲干扰选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也指出,尽管对于爆炸案的最终调查尚未出炉,但袭击必然会对大选产生一定影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爆炸案发生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事件发表讲话,英国工党党魁科尔宾也表达哀悼,并宣布6月大选相关竞选活动暂停。

李伟分析说,各个政党都有一整套危机处理机制,考虑到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在此时继续进行竞选宣传是不符合政治道义的,工党此举更倾向于姿态性动作,对大选局势不会造成根本性改变,恐袭案对选情最根本的作用在于影响选民心理。

“民众最关心自己的安全。”李伟指出,接连的恐怖袭击会使得英国人认为现在的环境威胁到自身安全,进而产生反移民、加强边境监管的需求,试图通过与欧洲大陆脱离关系来建立更加本土化的防范体系。

冯仲平表示,民众对于自身安全的需求对极右翼政党参选更为有利。“民众会认为现有的主流政党无法解决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问题,进而寻求非常的政策”,冯仲平说,在这种情况下,民众会提出关闭边境、反对欧洲一体化等需求,进而给极右翼政党提供更多“炮弹”。具体到英国,主张脱欧的政党有可能借此在大选中挣得更多选票。

李伟认为,限制人员流动、反移民、反全球化等措施一旦明确,将激化欧洲内部矛盾,使欧盟走向“破碎”,这反过来会顺应极端恐怖组织的意图,使他们有机会借助碎片化的社会宣传极端主张。

不过,尽管法国在大选前也曾发生袭击事件,但最后的结果证明,极右翼势力没能如外界担心那样上台,因此曼彻斯特爆炸案对选举结果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此次袭击会使得安全问题变成此次英国大选的核心议题之一,意味着各党派的候选人在下阶段的辩论中必须要在这个问题上表态,以争取选民支持。(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英国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