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保护革命遗址 传承红色文化

吉林省政协调研“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

要进一步宣传、抢救、保护好红色文化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故事

2017年05月24日 09:21 | 作者:刘翠苹 | 来源:吉林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5日至19日,在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带领下,省政协文史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赴延边、白山、吉林,调研我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情况。

cdce50363d094a00844c018519e15e31

调研组在和龙市实地考察了柴世荣将军故居、柴世荣将军起义地、柴世荣将军事迹展览馆、松下坪抗联精神教育基地、渔浪村十三勇士抗日遗址、车厂子东北抗联第二军诞生地遗址;在临江市,参观考察了曹国安将军殉国地、陈云同志旧居、“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烈士陵园、杜光华将军陵墓;还到磐石市抗日战争纪念馆、红石砬子抗日遗址、红光中学、东山烈士陵园实地考察。委员们边走边看,听取讲解员介绍,观看文字介绍、图片、影像和珍贵实物,感受红色革命的烽火岁月。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和龙市、临江市、磐石市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情况的介绍。建议,要整合力量,不断丰富红色文化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将生态旅游资源和革命遗址人文资源统筹兼顾。深入研究,丰富红色文化展示的内容和方式,使红色文化遗址在保护中得到更好地开发利用。进一步挖掘梳理红色历史文化脉络,搭建展示平台,办好讲堂,全方位立体展示红色革命的历史征程。精准定位,抓准节点,抓好亮点,全面系统地形成红色革命标签。攻克宣传关,打破常规,借助“互联网+”、充分利用自媒体等网络平台加强宣传造势。做好顶层设计,重视文物保护,把红色革命遗址纳入重点遗址保护行列。

支建华充分肯定了各地在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保护红色文化遗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红色文化,渊源清晰,意义重大,在对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尊重历史、保护好遗址,不要过度开发。在开发和利用前要深入地研究它们背后的历史故事,挖掘其中丰富的文化内涵,传承红色精神。要进一步宣传、抢救、保护好红色文化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故事。要思路清晰,从更高层次上开展深入研究,使红色文化遗址在保护中得到更好地开发利用。

省政协文史委主任何宛英,省纪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高鹏飞,文史委副主任张晓康参加调研活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红色 遗址 政协 调研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