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2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
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的中国故事

故事是人生的比喻,故事是真理思想的证据,讲故事的能力在美国已经提高到一个国家的国力水平,用故事来输出价值观和思想,用故事来征服人心,这就是软实力,是文化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大的课题,我们应该考虑三方面的问题,第一,讲好中国故事,怎么讲?第二,讲好的中国故事,思想和内容。第三,讲成好故事,成为经典。

讲好中国故事要靠思想、靠真诚、靠艺术的本质,要用生命去讲,才能讲好这个故事,急功近利是搞不了文化,讲不好故事的;要讲好的故事,要对“三俗”说不,要传播正能量,不要怕拍好的中国故事会失去票房。岳母只给岳飞一个人刺上“精忠报国”,岳飞却带起了千军万马,一个影片也许是一个人看,但这个人受到了教育把故事传播出去,影响力就会变得很大;要把好题材讲成好故事,比如我们说的人民政协里面的故事,比如说五星红旗诞生的故事,要想办法讲成好故事,讲成经典传播下去。

还有三点建议:第一,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好故事,不要讲套话、空话。第二,好的故事需要有知识产权的保护。第三,共产党要有自己的文化阵地,要培养好党的积极分子、骨干力量,还要培养好讲故事的骨干,既有“枪杆子”,又有“笔杆子”,才能把我们的事业办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故事 中国 自信 国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