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2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
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

文物是历史的实物见证,文物中蕴含着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追求的许多故事。然而文物不会说话,让文物讲故事,需要我们重视并做好文物价值的研究、阐释、展示、传播等工作,这样才能发挥好文物资源在文化传承、教育民众中的重要作用。

文物价值的研究与阐释,是文物的保护和利用的基础性工作,保护也离不开价值研究,利用更离不开价值研究,文物价值研究就相当于媒体宣传的内容建设,非常重要。但是现实情况确实不太乐观,为此提出两点工作建议:第一,努力实现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解说词的全覆盖。文物价值研究与阐释工作的薄弱,已经成为发挥文物作用的严重制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的支持,文保基金会去年开展了价值研究和传播能力建设项目。今年,我们准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选10个地级历史文化名城来进行。这个工作是发挥文物作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建议国家文物局对各省的文物部门提出专门的工作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加快推进这一强基础、补短板的工作。第二,做好文物价值阐释的提升工作,在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基础上,提升现有解说词的质量水平,使其进一步准确全面导向鲜明。建议有关部门就讲解内容和展览结构问题专门做一个课题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并提出引导性的政策意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故事 中国 自信 国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