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2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策划部创作策划室一级编剧刘星
作家应当成为讲中国故事的第一生产力

解放文化生产力是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一步。什么叫文化的生产力?作为文化工作者,我认为生产文化产品的工作者们就是文化生产力,并且应该成为第一生产力。文化的繁荣不是写在报刊上的数字,也不是哪个部门的报表,而是通过出版、通过上映、通过播出、通过演出呈现出来的,因此,要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应关注作家和艺术家的生存状态、生命状态和精神面貌。

实事求是地说,目前一些作家和艺术家的意志正在不断地被消磨,为什么?因为一个文化产品不要说“走出去”,就连能不能发表、能不能播出,也要经过一道一道的审查。我建议取消行业部门的审查权,把权利给文化部,给宣传部,给艺术委员会,把文艺评论学会的权力放大、加强,使之成为权威。

同时,文艺工作者也要注意到一点,就是讲中国故事,不能把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现代文化等通通“一锅端出来”,要有重点,要以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题材为主,要在与国外文化的融合上下功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故事 中国 自信 国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