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2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
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是相通的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科技界里都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出不来现代科学。我是从事高铁动车组研究的,在研发过程中,我对系统当中各个子系统的项目关系开展了研究,还建立了一个研究各个子项目关系的方程,这个方程调整以后,我发现与中国的阴阳五行关系非常密切,而且是相互可以转换的。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中华文明不是单独存在的,它跟西方的文化是能够兼容的,之所以有些人会对传统文化产生质疑是因为我们对其产生的根由并没有吃透。它不是不能产生现代科学,而是能够跟现代科学进行碰撞以后产生更高、更新的科学。

因此,我们应该尊敬传统文化,应该投入更大的精力去研究传统文化。对于建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也不能只在文化界中讲,更应该在科技界等其他范围内好好传播一下,引起更多群体的重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故事 中国 自信 国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