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青年网评论:祖国母亲不容诋毁

2017年05月24日 11:27 | 作者:程振伟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祖国母亲不容诋毁


杨舒平的演讲“红”了,无数中国人怒了。近日,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在毕业演讲中说,中国的空气肮脏不堪,而美国的空气是那么的甜美清新,而且是一种奇特的奢华。中国没有自由,只有在美国她才体会到什么是自由,“之前在中国历史课上学到的人生、自由对于我毫无意义”。一席演讲不仅让现场的中国学生尴尬气愤,更激起了大洋彼岸国内舆论的“千层浪”。

诚然,任何一个人都有自由发表言论、表达观点的权利,但在一所国外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杨舒平早已不仅仅是“杨舒平”而是一个“中国人”,她所代表的不仅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更是身后的国家形象。她的观点不再是某个人的个人观点,而是整个国家公民的整体感受。罔顾事实,以偏概全矮化祖国无异于“承认”了某些美国媒体对于中国刻板印象的宣传,无形中也“加深放大了”某些西方人士对中国的偏见。

博眼球、引噱头也要有底线,拿西方国家数百年发展成就反衬中国的不足,不仅不公平而且不负责任,更何况与祖国共生共荣的中国人?当杨舒平看到中国的空气问题时,有没有看到中国政府在治理方面的巨大努力和显著成绩?我们从来不否认差距,但是在祖国与发达国家的对比上,必须要有客观全面的认知。只看到差距而看不到背后的进步,本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错之大矣,更何况以自由之名无端地诋毁自己的祖国?

在世界上任何国家,爱国都是做人的最基本底线。为什么很多留学生一说起祖国,就热泪盈眶?为什么很多留学生一出国就更加爱国?祖国,生我养我;在尚不太平的世界里,给我们提供保护;在竞争加剧的丛林世界,让我们过有获得感的生活;在“失败国家”数量增多的世界里,给我们以国家自尊民族自豪。曾经,一本护照,让海内外国人热泪盈眶;天灾面前的大爱,让举国上下感天动地。祖国,就是我们的母亲。祖国母亲,不容诋毁!

对中国人而言,留学历来与爱国紧密相连。学成报国,一直都是留学的最高追求。中国自近代以来,由于积贫积弱备受西方国家欺凌,一批批国人远渡重洋,向西方学习,目的是为了让祖国母亲摆脱落后,追赶世界先进步伐。事实上正是由于一代代留学生的留学归国报效祖国,才使得中国不断缩短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途也愈加清晰。中国人的留学史,是一部壮观激扬的爱国史,从来都是捐弃小我追求大我、不求闻达但求报国的奋斗史。百余年前,青年周恩来东渡日本时吟出“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在美国拥有金钱、地位与名誉的“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一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便决定放弃美国的事业回国工作。历经千难万险,坚持斗争五年,终于回到了祖国……这种精神至今激励着无数青年人。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一个国家能否赢得世界尊重,除了国富民强,还要看其人民是否爱国,是否把国家民族利益看得至高。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为最大耻辱!

“少年强则国强,中国强则中国少年更强。”祖国至尊才是青春的王者荣耀。植根于心的爱国情怀,才会使得青年人时时处处维护祖国的尊严和荣誉。内心信仰的坚定,才会让身在海外的中国青年人不在全球的浪潮中迷失自己。(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程振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祖国 中国 母亲 爱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