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山南市克松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2017年05月24日 11:29 | 作者:琼达卓嘎 吴雨仁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村面貌(资料图片)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然而,就在这里启动了整个西藏民主改革的进程,在新西藏的建立和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翻阅历史,让我们一同去看新西藏的历史“见证者”。在这里,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个人民公社,第一个进行民主换届选举,它的发展变化就是新西藏的发展面貌。

在西藏民主改革前,克松村是大农奴主索康·旺青格勒的所属庄园。在这里,农奴和奴隶被当成“会说话的牛马”,承受着沉重的差役。

如今,走进克松村,宽敞的柏油路,一排排整洁而又崭新的水泥房,老人们在家门口晒着太阳聊着天,朗朗的读书声从教室里传出……一切显得那么安宁、和谐。

52岁的加律正在餐馆里忙活着,自去年开了一家藏餐馆后,这样忙碌的生活让加律既兴奋又觉得不可思议,“家里4个人,只有我一个劳动力,以前去工地上打工,但是春秋都要回来种田、收割,既没有什么收入,又离家远。现在好了,不仅钱赚得比以前多,又离家近。”加律高兴地说,以前在工地上最多挣个2万多,去年开了这个餐馆,一下子赚了7万多了呢!

年仅33岁的次旦是克松村的致富带头人之一,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商之路。1993年次旦的父亲边巴利用农行支持资金创业,做起了流动商贩的生意,14岁的次旦就跟随父亲一起在外打拼,从流动商贩、开出租、中巴、开茶馆、办专卖店、办施工队、开砖厂到现在决定成立一个集团公司。如今,父子两已是村里家喻户晓的“富翁”。次旦说:“这都因为赶上了好时代呀,这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74岁的索朗老人,他背着孙子正准备去茶馆里坐坐,“小时候,受尽了苦,跟现在的生活没有可比性。现在唯一遗憾的就是自己老了,我的孩子们真是有福气的一代。”

克松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卓玛介绍,克松村全村241户860人,去年全部实现了脱贫。“克松村主要以农业、运输业、外出务工为主,服务业、加工业等为辅,人均年收入可以达到15000元。”卓玛说,村里还有生态岗位89人,人均每年可以拿到3000元的岗位工资。

走进克松村历史陈列馆,一幅幅历史照片和文物记录着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点点点滴滴,展现着新西藏安定、和谐、幸福的生活。(琼达卓嘎 吴雨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山南市 致富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