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和平解放66周年:雪域高原创造的人间奇迹

2017年05月24日 11:3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初夏时节,雪域高原草木峥嵘,山峦河谷鲜绿堆叠。20日清晨,家住山南市乃东区亚堆乡曲德沃村的次仁央宗老人伴着收音机里的藏语广播,抿了一口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或许是记忆太过于深刻,即使已经82岁高龄,但老人依然清晰记得那些来自半个世纪前的细节:“和平解放前,我们农奴穿麻袋片,夏天吃豌豆和荨麻,冬天要和农奴主家的畜生抢食吃,受尽了剥削和苦难。”老人说,是中国共产党解救了她、解放了西藏人民,她永远忘不了66年前西藏和平解放的那个日子。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开启了西藏社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66年来,在深刻的历史变革中,西藏开启了现代化发展的崭新征程,这片地处中国西南边疆的雪域高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宪法赋予我们当家做主的权利,能为珞巴族群众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我感到很自豪。”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珞巴族代表,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扎西央金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十七条协议》指出,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扎根以来,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大代表始终在西藏各级人大代表中占绝对多数。干部队伍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70.95%,其中县乡两级领导班子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70.5%。自治区成立以来,历届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自治区主席均由藏族公民担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通过或批准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300余件,有力保障和促进了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催生了西藏现代教育的发展。

在旧西藏,教育被当成一种特权,由寺庙上层僧侣和贵族垄断,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农奴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现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实行现代教育制度,扩大办学规模和层次,赋予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自治区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期间,西藏教育投入保障力度不断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总投入超过785亿元,创历史之最,极大地推动了西藏教育向现代化迈进的步伐。

得益于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我区于2012年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域内免费15年教育,加之1985年以来国家对西藏农牧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有效调动了农牧民群众送子女上学的积极性。据统计,2016年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率达到75.4%。

西藏和平解放前,占人口不到5%的官府、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等农奴主占有西藏几乎全部耕地、牧场和绝大部分牲畜,普通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无从谈起。

《十七条协议》提出:“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和平解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投入的不断加大和全国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西藏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到全体农牧民群众,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6年底,全区生产总值达1148亿元、增长11.5%,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群众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2016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7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16元,增长速度均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西藏全区1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得到国家确认,1008个贫困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0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为雪域高原根除贫困、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我区共出台80多项现金补贴和政策福利,一些边境地区的政策性补贴高达人均数千元。补贴的常态化和全覆盖,意味着西藏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惠及农牧民群众的福利体系。

2016年盛夏,第十一世班禅在驻锡地日喀则圆满举行首届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历时4天的法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祥和有序,前来聆听法会和接受灌顶的区内外僧俗信众超过40余万人次,成为落实《十七条协议》中“实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的真实写照。

和平解放以来,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全面贯彻落实、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根据2015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统计,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寺庙僧尼4.6万多人,大型宗教活动如转神山神湖、萨嘎达瓦、展佛等40多种民俗类宗教活动得到保护和继承。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4亿多元对西藏文物和重点寺庙进行了大规模维修,投入4000多万元,组织上百名藏文专家,历时20余年,完成了对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的对勘出版。

对此,山南市加查县达拉岗布寺寺管会副主任吾金催成有着切身感受:“比较偏远的小寺庙如今全部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僧尼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吾金催成表示,各项利寺惠僧政策的落实,为寺庙僧尼遵规守法、安心修行、弘扬佛法解除了后顾之忧,深受僧尼信徒的赞誉。

66年的沧桑岁月,西藏走完了人类社会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走完的历程,完成了自己的嬗变,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壮丽的篇章。一个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和平 解放 雪域 高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