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波市政协关注民生力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017年05月24日 13:33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管好百姓“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宁波市政协关注民生力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人民政协网宁波5月24日电(记者 鲍蔓华)今年2月份,网上疯传所谓的“塑料紫菜”造成福建、浙江坛紫菜主产区渔民损失上亿元,除了不法分子造谣引起恐慌外,更反映了当前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忧虑。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南海、东海相继开始进入伏季休渔,迎来“史上最严”休渔季,休渔期整整提前一个月,休渔期期间,有很多养殖海产品供应市场,搬上餐桌。为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5月19日,宁波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围绕“水产养殖和质量安全”主题进行协商交流。

t01b973c60fa98daaed

“近年来,宁波的水产品质量总体保持平稳可控向好,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的日益增长,水产养殖业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新挑战。水产养殖一头担着居民的“菜篮子”,另一头挂着农民的“钱袋子”,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说。

宁波市政协长期关注食品安全,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后厨,每年都会组织政协委员就全市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调研、督查,并以政协提案、调研报告、委员视察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引起高度重视。在2016年宁波市政协召开的委员月谈会上,委员们分别从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解决耕地土壤污染防治问题、做好“农牧结合”文章、推进生态循环渔业发展、加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5个方面为宁波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搭脉问“症”、对“症”下“药”,提出意见建议。

“人们对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产生疑问有以下几点最多的是关于乱用药的问题,有些人认为水产养殖业者为了促进养殖水生动物生长和防治疾病而在饲料中添加了大量的药物(比如抗生素、促生长药物等等),导致药物残留并且使养殖动物产生耐药性。甚至认为给孩子家人吃人工养殖的鱼、海鲜=谋杀;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转基因)培养的新品种能不能吃。部分对水产养殖不甚了解的消费者还会提出这样的质疑,“养殖水产品都是用猪、牛、鸡、粪便养出来的”!而媒体传播失真的消息太多,传的也太快。比如黄鳝、甲鱼用避孕药、大闸蟹吃尸体、紫菜是塑料做的等等。”来自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的顾晓英委员仔细将问题进行了分类,并直言有些地方的存在养殖环境(水和底质)确实不太乐观的情况,部分个体养殖户素质还相对较低。“抗生素的本质是蛋白质,被养殖水生动物摄食以后也会在其体内,与摄食的其他蛋白质类物质一样,被逐渐分解成各种小分子的物质而进入体内代谢程序。经过一定时间后,随着其结构的不断改变,作为抗生素的功能也就消失了。因此,对养殖水生动物给予抗生素类药物后,只要是在其规定的休药期结束后起捕上市销售,养殖水产品中就不会有抗生素药物残留的问题。……”结合专业知识,顾晓英委员就梳理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和建议。

科学养殖,保证水产品质量是参会委员的共同关注。“余姚摸索出了种植水稻与养鳖交替轮作,并辅之以必要的工程措施对围涂形成的耕地进行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经营模式。可以以发展新型业态为支撑,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引导依法规范养殖。以养殖区域确权为推动,提升质量安全,以设定发展底线为根本,稳定养殖面积,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病害防治中心王建平委员就稳定水产养殖面积 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提出建议。早在2012年,王建平委员关注到没有针对水生动物的防疫体系机构,会使水产品质量监管上存在短板就提出了“关于建立我市水生动物防疫体系的建议”,随即得到了领导的重视,最终促进“宁波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中心”正式落地。

来自科技界别的刘长军委员则从产业扶持政策、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新工艺研究、安全监管体系及基层农技人才培养方面提出积极建议。

在宁波水产养殖业小有名气的 “甲鱼大王”沈岳明委员,结合自身行业体会,希望通过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把甲鱼产业与教育、科普、旅游、养生、健康等产业相结合,将宁波甲鱼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长,实现“中国甲鱼看宁波,宁波甲鱼领四方”的局面,打造品牌,将宁波甲鱼打造成为宁波水产品名片。

“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转方式、调结构、保质量、提效益,努力实现水产养殖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系统谋划,夯实水产养殖业发展基础,积极争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认证,努力让宁波的水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要加快创新转型,增强水产养殖业发展动力,学习借鉴国内外水产养殖的先进经验,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从传统方法向高新尖模式转型,力争形成规模品牌效应。要加强监管激励,优化水产养殖业发展环境,牢记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筑牢保障百姓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水产品养殖及质量安全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出力助推,进一步为我市做大做强水产养殖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表示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殖 水产 安全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