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运用统战思维和统战方式方法创新群众工作

2017年05月24日 14:17 | 作者:艾文志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工作。2016年4月,习近平同志就做好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社会矛盾变化多端,部分基层干部的观念、水平、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群众工作中仍然存在“管控”观念和思维模式,习惯用老思路、老办法去解决问题。统战工作作为党的特殊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体谅包容、平等尊重、协商民主等诸多统战工作的思维和方法,是党加强同社会各方面联系、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在协调利益冲突、化解社会矛盾、整合社会公共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善于运用统战思维和统战方式方法,不仅能有效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而且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适应群众提出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一、用“求同存异”的统战思维正确对待群众诉求

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求同存异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内容和基本政策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审时度势,从战略高度提出要寻求各方面的最大公约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聚合众力、融合众智”。在现实中,每个人的思想、诉求千差万别,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类新阶层和新群体逐步增多,不同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也各不相同。一方面,资源配置方式的多样化引发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冲突,进而引发了部分群众对社会的不满;另一方面,参与社会财富分配的要素日益多样化,造成部分普通劳动者心理失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大量增加。处理这些问题和矛盾,需要我们正确运用统一战线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进一步改善群众工作,以求同存异的思维理性分析“异”“同”关系,以体谅包容的态度正确看待群众诉求。在许多特殊情况下,相对于单纯运用行政和司法手段解决问题更凸显独特优势。还需要我们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与良好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群众的思想问题,在群体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既要以统战思维认同群体利益的主观存在,又要运用统战方法调适群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矛盾,既要鼓励先进又要照顾多数,既要统一思想又要尊重差异,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他们在利益冲突中达成共识,在相互平衡中实现和谐,使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得到统一,使各种关系得到理顺,使各种矛盾得到化解。同时,注重教育引导,在充分重视群体利益的基础上,倡导大局意识,广泛凝聚群众思想共识,在合理追求局部利益、群体利益时不忘全局利益、整体利益,自觉维护大局稳定。在创新群众工作中,我们要运用统战思维,有事要商量、遇事多商量,推动协商在社会治理中的运用,从而增强团结面、凝聚正能量,减少社会治理中可能存在的矛盾和摩擦,推动有序政治参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用“平等协商”的统战方式与群众增进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协商民主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个扩大参与、兼容并蓄、集思广益的过程,通过协商民主,让各种利益诉求都充分表达,使各种意见和建议都充分集中,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充分凝聚。统一战线的显著特色就在于以沟通、协商的方式交换意见,增进共识,在群众工作中更容易获得群众的接受、认同。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协商,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之中的原则,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深入听取群众意见,使各项决策最大限度代表广大群众利益,反映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充分运用群众路线的方式、民主的方式、服务的方式,采取包括民主恳谈会、协商会、听证会、民主议事会、网络参与等形式,定期与群众沟通,听取群众意见,转达群众的期望,及时反馈基层群众的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通过平等的对话、沟通、协商、协调等办法来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平等协商在群众工作中的科学运用。

三、用“联系交友”的统战方法与群众加深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有8000多万名党员,但在13亿多人口中仍然是少数。”既然是少数,还是要多交朋友、善交朋友,把大家的心凝聚到一起,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统战工作是联系人、争取人,是做人的工作,其实质就是“交朋友”。所以,联系交友是统战工作的根本方法和有效手段。在群众工作中,我们要密切与广大群众的联系,真心实意地与他们交朋友,通过“结对子”、“一助一”等形式,把党员干部真正下沉到基层群众中间,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他们的利益表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针对他们的合理诉求,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对一些不合理或不切实际的诉求,也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思想问题要善于与群众交朋友,学会以平等谦和的姿态与群众交流,只有敞开心扉、虚心请教、实话实说,群众才愿意对你说真话、说心里话。在联系交流中把道理讲得深入浅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约之以法。通过诚心沟通,拉近距离、增进了解、联络感情,越是矛盾突出、越是问题复杂,就越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作者中共唐山市滦南县委书记艾文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群众 工作 协商 利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