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徐晓兰:知识分子要做顶天立地的栋梁

2017年05月24日 14:36 | 作者:徐晓兰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了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其核心要义,主要是对知识分子肯定了重要贡献、提出了殷切希望、进行了心灵对话、画出了中国方案。习总书记的讲话在知识分子中引发了广泛的热议,感动于心,催人奋进。

党中央对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历史进程中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起草关于党对知识分子政策时指出,“在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中,共产党必须善于吸收知识分子……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要有一支浩浩荡荡的工人阶级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大军,要有一大批世界第一流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则在此次讲话中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这代表了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评价,代表了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高度重视。

长久以来我国一代代知识分子都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伟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概括为,“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以钱三强、何泽慧、范绪箕、钱伟长、钱学森等同志为代表的大批知识分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投身革命与民族事业,不畏艰险,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为新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载人航天、载人深潜、高速铁路等等领域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广大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要做顶天立地的栋梁。顶天就是“三个至上”,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地就是“三个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敢于担当,主动担当。担当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根植在中华文化中,流淌在知识分子的骨血里。正是中华民族精神之中的这种担当精神支撑着我们民族的脊梁,中华民族才百折不挠地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今天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我们知识分子“铁一般担当”的政治信仰、能力本领、实干精神、为民情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之多前所未有,需要所有中国人,特别是知识分子的担当。我们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要有“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敢过深水区”的金刚钻,要以“铁肩膀”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民主党派集中了大量的知识分子,是促进我国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补充。当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国际地位也不断提升,但同时又处于新常态、转型期、深水区的历史节点,全局与局部的利益博弈,发展与环境的矛盾,再到效率与公平的平衡,国内经济爬坡过坎,改革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的治理难题。坦诚对话,历来是集思广益的重要基础,中肯意见,始终是兴利除弊的有效武器。从协商中找智慧,找力量,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要求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面对问题、战胜困难。民主党派要发挥知识分子集中的优势和资源,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增强参政议政实效。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吹响了科技强国的号角。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格局,以计算机、互联网为里程碑的技术革命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不断颠覆着传统产业模式,继而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轨迹。电子信息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国民经济的支撑产业,未来对抢占国际经济制高点,抢占经济秩序的话语权至关重要,我作为耕耘了30多年的电子信息知识分子更要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终身!(作者徐晓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栋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