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西学·西行”展获最高奖:是展览也是艺术品

2017年05月24日 14:39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日前,由中华艺术宫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主办的“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展,荣获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奖。这也是2016年度优秀展览项目的最高奖项。

2016年6月16日-7月22日,“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展在中华艺术宫的举办,可谓是近年来中华艺术宫在展览策划上取得新成绩的一个缩影。33米层经过精心布置,以四个错落有致的展厅展出已故著名艺术家、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吴作人的作品110余件,包括油画、素描、速写、国画、水彩和历史文献照片。

“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展厅

“早期吴作人”展一方面展示了吴作人在西方的学习中所达到的成绩和高度,另一方面又透露出他不局限于西方油画传统、试图创造自我风格的端倪。作为该展的策展人之一,中华艺术宫学术部的武秦瑞说,“希望这一展览能让观众意识到吴作人所选择的道路是中国艺术家在西方进行自我选择的结果,也正是这个结果对后来中国艺术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吴作人西行期间在四川青城山速写 1944年

吴作人《甘孜雪山》29×38厘米 1944年 油画

吴作人《纤夫》150x100厘米 1932年 油画

事实上,作为一座彰显国际文化大都市形象的大型艺术博物馆,同时也是传播优秀文化艺术的艺术殿堂,中华艺术宫一直在努力并希望将每个展览都作为一件完整的艺术品来进行创作。从策划、布展、活动、宣传、出版等各方面尽可能地打磨创作,通过对主题的演绎,诠释不同的学术内涵。

近年来中华艺术宫也在积极开展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进行中外艺术对比展示,推动国内外文化交流合作,紧密聚焦国家重大事件,策划举办相关展览项目,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展学术主持朱青生教授在展览开幕现场为嘉宾及观众导览

如果您错过了“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展,中华艺术宫为该展制作的“360全景”提供了永不落幕的在线观展体验。只需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重访这一如艺术品般的经典展览。

“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

360全景在线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吴作人”展是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系列展览之一,也是中华艺术宫打造的学术展览品牌。中华艺术宫刚刚落幕的“漫话寓生——馆藏华君武作品展”和“贺天健绘画展”均是这一学术品牌的延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展览 艺术 “西学·西行”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