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基本内涵

2017年05月24日 14:50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1991年12月25日19时38分,在克里姆林宫上空飘扬了69年的镰刀和锤子国旗徐徐降下,一面红蓝白三色的国旗缓缓上升。随着苏联解体,15个新国家就此诞生。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等传统多民族国家,在向现代国家转型的历史过程中,都走向了土崩瓦解。这似乎成了一条历史的“铁律”。唯一的例外就是中国。同样是多民族国家,为什么唯独中国成了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一段时期以来,许多人对我们处理民族问题的道路不自信,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出现了摇摆。其实,西方解决民族问题并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模式也没有解决好民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关系总体是和谐的,我国民族工作做的是成功的”,并第一次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出了“八个坚持”的精辟概括。

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确保重要权威和政令畅通。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照搬任何外国模式。

坚持维护祖国统一,这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民族分裂活动。

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这是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必须确保各民族享受和履行平等的权利和义务,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反对狭隘民族主义。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必须明确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更不是某个民族独有的地方,做到依法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相统一、促进区域内全体群众共同富裕和重点帮助相对贫困地区相统一。

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是民族工作的主题,必须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富裕,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这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必须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坚持依法治国,这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必须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法律尊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这八个坚持,是对我国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涵盖了我们党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政策、制度、法律等各方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凝结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远见和卓识,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基本遵循。可以说是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集中回答了在我们这个统一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正确看待民族问题,怎样正确处理民族问题”这个民族工作最根本最重大的问题,深刻解答了当前关于我们党民族理论政策最集中、最突出的思想困惑,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是对我们党民族工作经验的丰富和发展。

道路自信是做好一切的前提。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决战阶段,党率领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在这个伟大征程中,民族工作也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既不重蹈苏联模式的覆辙,也不踏上西方模式的歧途,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使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来源: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编《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创新观点面对面》)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 问题 道路 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