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甸第二届21世纪彬龙会议开幕

2017年05月24日 15:35 | 作者:庄北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比都5月24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第二届21世纪彬龙会议暨联邦和平大会24日在内比都第二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根据会议安排,本届大会将就政治、安全、社会、经济和自然资源管理五个方面议题进行讨论。

来自政府、军方、民族武装组织、议会、各政党、社会组织、观察员等各方代表约1400人出席。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应邀出席。与会的15个民族武装组织中,包括8个已经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组织和7个尚未签署协议的组织。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开幕式致辞中说,缅甸的全国停火协议可以视作一个可以接受的协议,但“我们的目标不是止步于停火阶段,而是通过政治对话取得永久和平”。她感谢所有为签署全国停火协议而付出努力的各方人士,使之成为和平之路的开端。她还呼吁尚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组织加入到这个大团体之内,并表示政府打开大门,努力展开政治对话。

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导的缅甸新政府2016年4月执政以来,昂山素季主导国内和平事务,她亲自担任联邦和平对话联合委员会主席,并提出举行一次类似于彬龙会议的民族大会,旨在实现永久和平、造福于民。

彬龙会议于1947年2月在缅甸掸邦的彬龙镇召开,由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将军主持,与会的缅族、掸族、克钦族和钦族领导人签署《彬龙协议》,同意建立统一的缅甸联邦,共同脱离英国的殖民统治。此后,第一届21世纪彬龙会议2016年8月31日至9月3日召开。

缅甸自1948年1月取得独立以来,截至目前,仍存在21支民族地方武装。自2013年11月起,缅甸政府和民族武装组织举行9轮和谈,最终于2015年10月15日与8支少数民族武装签署全国停火协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缅甸 第二届21世纪彬龙会议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