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程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跨区法院落地生根

2017年05月24日 17:10 | 作者:程琥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作者: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程琥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全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和北京市首批整建制综合改革试点法院,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是四中院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必须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践行“四个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跨区法院改革发展。

一、 坚定政治自觉,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实现新提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选择,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办理跨地区案件。”北京四中院作为全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和北京市整建制综合改革试点法院,是落实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力度的具体体现。四中院要贯彻政治上看北京要求,充分发挥全国首批跨区法院改革的“领头羊”和“排头兵”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把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跨区法院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首都工作,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属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以及首都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跨区法院职能作用。

二、 坚持从严从实,在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上取得新进展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人,人民法院党组是本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对照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市开展巡视“回头看”的巡视意见和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最高人民法院开展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结合市委巡视组对四中院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行深入查找和深刻剖析,切实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到法院队伍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加强统一领导。坚持审判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同步推进廉政机制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严明政治纪律。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来抓,进一步提高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政治氛围和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是深化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持、巩固和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严字立起来,通过加强审判监督、严肃队伍风纪,促进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四是选好用好干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坚持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项监督制度为遵循,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集体领导、集体把关,从酝酿动议到民主推荐,从组织考察到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全程发挥院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五是强化权力监督。针对跨区法院审判执行权运行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拓展廉政风险防控系统的功能,积极推进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建设,强化对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的制约监督。

三、 坚守责任担当,在以首善标准推进跨区法院改革上展现新作为

北京四中院作为全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和北京市首批整建制改革试点法院,创新是四中院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按照首善标准,打造四中院作为全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的“一流品牌、一流形象、一流经验、一流业绩”,为全国法院司法改革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行政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北京四中院作为跨区法院的服务保障职能。加强对跨区法院运行中遇到困难问题的前瞻性调研,有针对性地破解审判工作现实矛盾和突出问题,按照首善标准,为全国法院司法改革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加强观念创新,加强对新难问题的调查研究,大力推进审判规范化,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负责”原则要求,不断适应跨区法院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善于用先进的理念、方法指导审判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对跨区法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跨区法院改革发展。当前跨区法院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北京四中院要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住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以更加严的要求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以首善标准推动各项审判工作落实,全力开创跨区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以跨区法院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从严治党 法院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