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手记:陈冯富珍担任世卫总干事这十年

2017年05月24日 20: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5月24日电记者手记:陈冯富珍担任世卫总干事这十年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23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即将于6月30日卸任。回顾这位首个执掌联合国卫生事业机构的中国人履职以来给人的印象,记者的脑子里首先闪现出来的就是她利落干练、精力充沛的形象。

2007年1月4日,陈冯富珍正式就任世卫组织总干事一职。在本届世卫大会开幕式的讲话中,陈冯富珍说,十年前她接受这一职位时,就下决心要“不知疲倦地”工作,带着谦卑,也带着骄傲。十年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这一承诺她“从未忘记”。

她认为,她在2010年发布的《世界卫生报告》是她任期内“最具影响力的出版物”,因为这一报告推动了把普遍健康纳入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在她任期中看到的最深刻的改变,则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快速增长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全球公共卫生思想和战略的转变,即从以治疗疾病为主转向更加强调预防。

她说,在她所倡议给出的有关健康建议中,她“最希望得到贯彻”的是对儿童肥胖症予以干预,因为这一问题是最显而易见的,它也是导致心脏病、癌症以及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诱因。同时,她最想取得成功的举措是根除小儿麻痹症和麦地那龙线虫病。事实上,这个世界已经“空前地接近这个目标”。

她也坦陈了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比如世卫组织在埃博拉病毒最早出现时被批评反应迟钝,但她强调说,随后世卫很快改正了错误,控制了其流行并且在历史上第一次拿出了针对这种病毒的疫苗。

“历史会做出评判,我们在埃博拉疫情之后推出的应急系统是否比以前更加强大。”她说。

实际上,刚刚过去的2016年可以说是陈冯富珍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这一年,世卫美洲区宣布消除麻疹流行,欧洲区宣布首次实现疟疾本地零传播,东南亚区域战胜了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

但是,这一年她最为得意的成绩,也许是在烟草控制方面的胜利。她曾在媒体上发表文章称,在执掌世卫组织过程中,最令她感到骄傲的成就之一,就是不断推动全球努力,减少烟草使用。在她的积极推动下,烟草使用及其引发的慢性病正在被作为一项发展问题在联合国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下进行商讨,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陈冯富珍较为关注的全球健康问题中,糖尿病是其中之一。2016年4月7日,世卫组织庆祝其诞生日。不过,作为总干事的陈冯富珍没有让工作人员准备蛋糕,而是把传统的生日蛋糕用更加健康的水果所代替。

这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也是她为解决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急剧增加的糖尿病问题所发出的行动呼吁。

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对中国的发展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她曾表示,在全球,中国正在诸多层面被视为“发展的典范”。其中一个例子是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就通过接种牛痘消灭了天花,较世卫组织1980年宣布全球根除天花早了十几年,这让世卫组织深刻地感受了中国在卫生防疫方面的进步和决心。她还表示,这些年,中国在应对禽流感等大型疫情时也表现优异,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

对于中国传统医学的发展,陈冯富珍在多个场合都给予了支持。她表示,她自己一直都使用传统中药,她毫不怀疑这些药剂能缓解、治疗许多常见疾病,并减轻疼痛。但她同时也补充说,如果牙痛难忍,她会去看牙医而不是中医。

陈冯富珍还分享了她在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期间深深触动她的一次经历。那是2009年,她访问坦桑尼亚的一个疟疾病区,那里挤满了幼小的患儿和他们焦虑的母亲。

“我握住一个病重患儿的手,感受到他母亲心中的强烈痛苦。我又抚摸另一个已经能够坐起来的孩子的肩膀,由于得到及时有效的抗疟治疗,他正在逐步康复,我分享了他母亲的宽慰和喜悦。”她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陈冯富珍 世卫总干事 这十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