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贵州开展精准扶贫监督性调研

2017年05月25日 08:52 |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分享到: 

5月14日至21日,全国政协扶贫监督性调研专题组分四个组,分别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杜鹰,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全国政协委员薛亮,全国政协常委邵琪伟率队,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创新生态扶贫和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四个专题赴六盘水、安顺、遵义、黔东南州、黔西南州开展监督性调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正福,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普惠金融促进会筹备小组组长刘克崮,全国政协委员车迎新等参加调研。

u=2701197352,1908208541&fm=23&gp=0

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出席18日下午在贵阳召开的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连日来,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六枝特区、水城县、钟山区、盘县、普定县、平坝县、仁怀市、黎平县、正安县、兴义市、册亨县、兴仁县、贞丰县、普安县、望谟县等地相关农业产业园区及基地、企业,村支两委、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详细听取在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困难和建议,并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调研组认为,贵州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认识深刻,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做到了认识到位、部署到位、工作到位,并对贵州“三变”改革、积极探索金融机构扶贫模式、创新生态扶贫和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及产业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调研中,杜鹰强调,贵州农村“三变”改革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市场风险的措施。金融部门要不断拓展金融产品,充分发挥特惠贷、小额扶贫贷款等金融工具作用,大力支持农业企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村级合作社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户和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投身到产业结构调整当中。宋海强调,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性。政府在金融扶贫中要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破除障碍,健全机制。金融扶贫要以贫困户受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依托、发展生产有收益、稳定增收有保障。薛亮强调,在扶贫工作过程中,开发旅游、易地扶贫搬迁就业等要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生态养殖等路子,让群众得利,早日脱贫。邵琪伟强调,要着力抓好山地旅游和乡村旅游,做到可持续发展。扶贫产业要提升质量,做强品牌和扩大规模。特色小镇建设要赋予鲜明的特色,充分挖掘保护和传承好当地的民族文化。

副省长刘远坤,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黄家培,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省政协副秘书长及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农委、省金融办等有关负责人和当地党委、政府、政协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扶贫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