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胜群: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故事

2017年05月25日 09:00 | 作者:杨胜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故事,关键在于讲出和讲清这个理论的“中国特色”。这个理论的“中国特色”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所形成的具有独创性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二是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所具有的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我们对这两个方面的特色的发掘和阐释都做得不够。

今天,我们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故事,一定要深入发掘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所具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 用中国梦形象概括的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中国梦不只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目标,而且是一个民族历史和精神的标识,凝练着中华民族近两百年来前仆后继的奋斗历史,凝练着中华民族近两百年来不懈的最深层的精神追求。

二、 借鉴吸收前人总结的为政经验所形成的治国理政新的理念和思想主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的理念和思想主张,无不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对这样一些理念和思想主张,如果不去发掘和阐释其内在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是很难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的。

三、 大量阐发的关于劝学、立德、律己、笃行、廉政等有益的传统思想道德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问题时,从古代典籍中大量援引经典名句,阐发中华民族重视修身、善于修身的传统思想道德观念。这些内容,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的思想内涵。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故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