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

朱相远:画好“同心圆”与“椭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须画好同心圆,而处理好新型大国关系,就必须采用“椭圆”模式

2017年05月25日 09:18 | 作者:朱相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找到最大公约数”。这是两年前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接着《人民日报》评论部也发表了“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文章。

“公约数”与“同心圆”,前为数学概念,后为几何学概念。皆寓意求得共识,就应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好同心圆。但现在有些人却不明白“同心圆”是什么意思,笔者查了2005年的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竟无此条目。然而1978年版中反倒有,“同心圆”指:“同一平面上圆心相重合而半径不同的圆。”这个解释完全正确。前些时看到一主流统战刊物的评论标题:“同心圆梦”。显然这里的“圆”不是指同心圆,而是圆梦的“圆”,其意为同心协力来圆中国梦。

13年前,笔者曾在《人民政协报》发表过一篇文章《红螺山札记》。这篇札记是在京北红螺山参加党外人士学习班时所撰写的。此文发表后还有幸荣获中央统战部“统一战线理论征文”的特等奖,从而引起重视。此文第三章标题就叫:“四个同心圆。”内容如下:

对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理解,不妨可形象化地比喻为四个同心圆。平面几何中的同心圆指圆心相同、半径各异的若干圆。大的圆包含小的圆,具有同一性,仅其环面代表特异性。

现时的统一战线,就是四个半径不同的同心圆。圆心都是中国共产党,用一个半径画成第一个圆。这就是社会主义劳动者联盟,主要指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等。这是统战的基础。

其后把半径加大一些,再以同一圆心画个更大些的圆。这个圆称为社会主义建设者联盟。第二个圆包含第一个圆,因为第一个圆中的人,既是劳动者,也是建设者。但外环中的人又区别于第一圆中的劳动者。

然后圆心不动,把半径再加大一些,画成第三个同心圆。这个圆称为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联盟。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当然是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但处于外环中的人,只是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以区别于第一圆和第二圆中的人。

最后圆心不动,把半径再加大画成第四个同心圆、这个圆称为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联盟。这个大圆涵盖第三圆、第二圆、第一圆。因为劳动者、建设者及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这些人当然是主张祖国统一的爱国者。而第四圆与第三圆之间的环面,则代表那些海外的、不一定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

四个同心圆,代表四个层次的人群。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对象。这就是“同心圆”比喻的最初提出与真正含义。因此,我们要不断地“画好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除画好“同心圆”外,笔者现在又进一步悟出,还要画好“椭圆”。为什么还要画椭圆呢?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要画好同心圆;而处理好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各种命运共同体时,就不能采用“同心圆”模式,而必须采用“椭圆”模式。唯有椭圆,才能容纳两个圆心。比如处理好中美两个大国的合作关系,我们必须采用“椭圆”模式,一个圆心为中国,另一个圆心为美国,各自代表本国的核心利益与价值观。那根绳圈就是两国的共同利益与共同价值观。从而画出一个椭圆,作为双方合作共事的范围。开始时,两国关系较疏远,两个圆心的距离就较大,画出的椭圆也就较扁,面积较小。反之,两国关系愈密切,两个圆心距离就愈近,画出的圆就愈正,面积就愈大。这即寓示两国共同利益更多,价值观更近,合作也更为紧密。中美两国元首的这次海湖庄园会晤,就标志中美两个大国间距离更近了一步,也即椭圆两个圆心的距离在进一步缩小,椭圆的扁度在减少,面积在扩大。椭圆的这两个圆心,我们也可用来比喻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东西方两大文化,通过不断碰撞、交流,定能进一步、融合、再创新。使两个圆心距离,不断拉近,画出的椭圆不断趋正,面积也不断增大。

当我们迈上国际舞台,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作用时;当我们通过“一带一路”,不断构建各类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直至达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时;我们采用这种“椭圆”的思维模式,不断拉近两个圆心间的距离,来扩大椭圆的面积,不是很具有现实意义吗!

所以不断寻找最大公约数,不断画好国内的“同心圆”,又不断画好国际上的“椭圆”。这种形象思维的比喻,的确能简洁、明白地阐明我们的发展战略模式。

(作者系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同心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