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马德秀:教育是坚定文化自信讲中国故事的力量

2017年05月25日 09:14 | 作者:马德秀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讲好中国故事,使有力量的文化自信深植于内心、自觉于行动,教育是最鲜活力量。

一、 把握准中国故事的听众。当代青年成长环境纷繁复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和方式面临多样化思潮、市场逐利性以及网络新媒体的挑战。这就更需要我们思考,如何通过教育,使文化自信融入青年血脉,成为强大基因,持久深入影响他们成长。

二、 运用好中国故事的讲堂。一方面,学校是主阵地,义不容辞。坚定文化自信,教育更具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既要掷地有声、旗帜鲜明地通过课堂,让学生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中国发展的故事;又要润物无声地通过社会实践,让青年以脚步丈量祖国,读懂祖国。另一方面,家庭和社会是大课堂,不容忽视。因此,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形成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强大合力,家庭和社会决不能缺席。

三、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青年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因“事”而化,通过故事传递强大自信,把故事与理论结合,发掘故事背后的深刻道理。因“时”而进,引导青年清醒把握时代脉搏,对先进和落后的文化有科学的判断甄别。因“势”而新,以新媒介、新手段,提升文化育人亲和力、针对性。让广大青年自觉成为中国故事最鲜活的讲述者和最积极的书写者,唱响青年一代坚定文化自信的最强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文化自信 中国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