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菲律宾厦门联谊会、厦门商会庆祝成立二周年

2017年05月25日 10:13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增进友谊 共谋发展
———菲律宾厦门联谊会、菲律宾厦门商会庆祝成立二周年

“经过几百年的奋斗,菲律宾华侨已与当地主流社会融为一体,菲律宾厦门联谊会和商会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日前,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菲律宾厦门联谊会、菲律宾厦门商会(以下简称“联谊会和商会”)庆祝成立二周年暨第二届职员就职典礼上,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罗刚表示,当前,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向深入,菲律宾厦门联谊会和商会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侨社发展,为中菲合作发挥作用。

成立于2015年3月1日的菲律宾厦门联谊会,旨在联络居住于菲律宾各地不论是祖籍厦门或曾在厦门工作、学习、投资的华侨,以此敦睦友谊,守望相助,团结合作。据了解,分布于78个国家和地区的47万厦门籍华侨中,以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者居多。“之前,在菲律宾众多侨团中,以福建省泉州、晋江的居多,除一些零散的厦门校友会外,厦门侨团尚属空白。”菲律宾厦门联谊会、菲律宾厦门商会会长周宗典说,“菲律宾厦门联谊会的成立就是把许多散落在菲律宾各地的厦门华侨聚集起来,让大家有了一个共同的‘家’。”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实施和中菲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2016年3月6日,隶属于菲律宾厦门联谊会的菲律宾厦门商会也应运而生。自此,每逢中国重大传统节日,联谊会和商会都组织会员开展联谊活动,以此凝聚共识、增进感情。同时,联谊会和商会还积极“走出去”,不仅踊跃组团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门集美嘉庚论坛”“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等活动,还带队参加“柬埔寨福建总商会首届庆典”“香港联谊会22周年庆典大会”“澳门厦门联谊会成立9周年庆典”等交流活动,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

厦门市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在致辞中说:“厦门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侨胞的大力支持。旅居菲律宾的厦门乡贤始终情系家乡,热爱公益,造福桑梓,为密切中菲人民的友好往来,促进厦门与马尼拉的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在联谊会和商会的助推与努力下,2016年,菲律宾与厦门的贸易总额达222亿元人民币,菲律宾在厦门的总投资项目达208个,合作外资将近4亿美元。联谊会和商会为推动中国同菲律宾,尤其是厦门与马尼拉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商贸合作作出了贡献。同时,一场场慈善活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2年来,联谊会和商会组织医疗队医生、护士到菲律宾农村义诊;菲律宾厦门华侨肖美丽义务教授中文,培养汉语人才;商会发动会员奉献爱心,为罹患癌症的女篮前国手陈鹭芸(厦门人)捐款4万元……

不忘摇篮地,共筑友谊桥。“厦门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城市之一,菲律宾又是‘海丝’沿线国家,菲律宾厦门商会可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自身的特长与力量。”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菲律宾厦门联谊会永远名誉会长张昭和认为,菲律宾厦门联谊会在联络乡谊的同时,也要为菲律宾的国家发展、经贸投资、公益慈善及两国合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菲律宾厦门联谊会和商会将秉持为厦门乡亲搭建友好平台的理念,在增进中菲友谊的同时,发挥菲律宾华侨的作用,在两国的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成为双方交流的‘金桥’和‘纽带’。”周宗典如是说。(记者 照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联谊会 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