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吕东亮:坚持四个自信 推动学术创新

2017年05月25日 10:43 | 作者:吕东亮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坚持四个自信 推动学术创新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讲话之后,作为一名年轻的知识分子,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在当前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人文领域的知识分子,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担当、奋发有为,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殷嘱托。

如何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我最深刻的体会是要在学术研究中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出真正具有原创性、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研究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人文社科研究蓬勃发展、气象万千,但也存在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即在很多具体的研究中过分借重西方的学术话语,在理论和方法上都存在“削足适履”的问题,严重遮蔽了中国的经验,也不足以解释、解决中国的问题。不可否认,西方的现代化历程开启较早,一些经验以及关于这些经验的研究可供我们作重要参考,但参考借鉴不能变为盲目模仿,我们参考借鉴的目的在于建立我们自己的人文社科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们自身的学术原创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近年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我们国家的发展道路、制度构建也充满了自豪感和自信心,进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充满信心,对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充满热爱。在人文社科学术界,关于中国学术自主化的讨论正在热烈展开,人文社科学术界开始以平等、平和的态度正视西方学术话语,在借鉴参考中有了清明的理性,一以贯之的则是对中国经验的关怀和尊重,一批显示我们自身学术原创力的成果开始陆续问世。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及时地、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现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学习,更是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我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端正学风,以四个自信为引领积极创新人文学术研究,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知识分子。

(作者系九三学社社员、河南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术 创新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