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进党当局执政一周年:从"拼经济"到"交白卷"

2017年05月25日 11:05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拼经济”到“交白卷” 

——民进党当局执政一周年系列观察之三


res01_attpic_brief (2)

陆客减少,阿里山不少店面被迫关门。


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执政满一周年。一年来,果然如之前很多人预测的那样,蔡英文的声誉和支持率高开低走,她的声望从去年5月20日最高的69.9%一路下滑,到今年4月只剩将近一半的38.6%,目前岛内各方已频频表达不满。

蔡当局在两岸关系、岛内政治发展和经济发展方面表现都难以令民众和支持者满意。蔡英文上任后重改革、轻成长,尤其是在岛内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的今天,经济增长崩溃或许会导致岛内社会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岛内经济发展压力巨大

台湾近年经济成长呈现“贫血式复苏”,主要仍与全球景气复苏相对乏力有关。2015、2016和2017年预估的经济成长率各为0.72%、1.5%以及1.92%,海外需求的净贡献各为-0.95%、-0.38%以及0.45%。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台湾的经济增长是2.5%左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蔡英文执政之后,两岸经济合作有成效。台湾经济的增长,得益于国际经济形势好转,跟蔡英文的政策方向没有太大的关系。

台湾文化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吴盈德表示,蔡英文当局太注转型正义及年金改革问题,对当前更重要的事件——如两岸关系改善、台湾未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等未能有更明确的论述和作为,因此施政的优先顺序需要做出改变。

台湾“经济研究院”负责人邱俊荣认为,蔡英文当局的“创新、就业、分配”是有步骤的,改变产业结构才能解决长期的低薪问题,但通过产业创新解决低薪恐非一朝一夕可以达成。尤其目前台湾产业过度集中在上游,且过度竞争,产业要创新,并且形成一股风气和必要,过程其实很漫长。

他认为,蔡英文当局的“战线拉得太长,战场又太多个”,未能集中火力,尤其不能解决年轻人的低薪问题,且台湾经济成长一直偏低的情况也很令人忧心。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也表示,蔡英文当局唯一提出的拼经济政策——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八年8800亿新台币的投入不算少,但当局事前重大经济政策缺乏完整可行性评估,缺乏经济利益和建设自偿率的计算,地方利益分配不均,一再令外界诟病。

不承认“九二共识”重创经济

蔡英文在上台之初口口声声说在两岸关系方面要“维持现状”。但一年过去了,“维持现状”变成了一张“空头支票”。事实上,蔡英文当局在这一年里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维持了8年的和平“现状”早已遭到破坏,两岸关系明显出现了停滞甚至倒退。

林祖嘉指出,蔡英文当局拼经济无方,这其中尤其是两岸关系维系不佳,也是拼经济算是交了白卷的原因之一。

两岸关系的倒退也使得岛内经济发展受到重挫。过去一年间,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两岸关系“急冻”,还纵容、支持“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使得两岸互动往来原本积极向好的氛围遭到破坏。

“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交了白卷。”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指出,民进党上台一年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急冻,进而对台湾的经贸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让许多台湾民众的钱包因此“受冻”。

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就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意愿显著降低,人数出现“断崖式”锐减。据台方统计,今年前4个月赴台陆客人数同比大减50.2%,团客减幅达61%,个人游数量减幅也超过4成。据估算,陆客减少已对台湾经济造成至少500亿元新台币的损失。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就说,两岸关系不稳定,未来情况可能愈来愈差。蔡英文当局想拼经济,但没有中国大陆的支持,台湾要加入RCEP或亚太自由贸易区更是不可能的事,若不加入区域整合,台湾经济被边缘化的可能性更大。

两岸和平发展是唯一出路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台湾各界也积极关注并对论坛意义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大陆“一带一路”战略取得的初步成果,让岛内忧心经济发展的人士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很多人希望台当局能够改善两岸关系,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希望利用这次机遇,将台湾经济带出“泥潭”。

面对观光业惨淡的现状,民进党当局却本末倒置、缘木求鱼,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试图争取东南亚客源,以填补观光人数的“黑洞”。岛内媒体分析,虽然台当局声称“新南向”只为经贸合作,但政治意图非常明显。

台当局“机关算尽”,希望借“新南向”表达政治诉求,但越南在联合公报中明确写入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持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的表态。这样的表态开了先例,“新南向”的其他目标国,很可能会陆续跟进表态。

林祖嘉认为,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其前途未卜。未来台湾若要加入区域自贸组织,必要看大陆的态度,目前两岸情况很难有所进展。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邱坤玄也认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和中国大陆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只依赖美、日,战略上并不明智。

“现在的两岸关系就像在隧道里,没有灯光,很容易撞墙。如果没有大陆市场,我们怎么办?在政治上与大陆对峙,能否期望从经济上继续赚钱?这是不可能。”中国国民党智库专家林郁方说,一年来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是“愚蠢加上民粹”,希望当局领导人赶快把列车安稳地开出隧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经济 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