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摘登(一)

2017年05月25日 13: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正是由于故宫博物院拥有文物保护、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等多元文化身份,因此也必然在保护管理方面面临非同一般的严峻挑战。

u=1187707839,1166260469&fm=23&gp=0

目前,故宫博物院全面实施两项重点保护工程,一是为时18年的“故宫整体维修保护”工程,二是为时8年的“平安故宫”工程。上述两项重点保护工程均要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时竣工,实现“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为此,故宫博物院努力恢复传统风貌、文化景观、历史氛围和生态系统。从实现故宫整体保护的目标出发,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关于故宫古建筑完整保护问题,二是关于故宫文物藏品完整保护问题。

实现故宫完整保护,使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是几代故宫人的梦想,是我们当代人的神圣职责,也是社会民众的共同心愿,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为此,建议:

一、 随着北京市行政部门搬迁,将腾退出大量用房。建议利用搬迁腾退出的用房,安置故宫内的机动车队,消除安全隐患。

二、 将国家档案部门所保管的明清两朝皇室档案回归故宫博物院管理,结束故宫文物分散管理的状况,将故宫文化遗产完整传给子孙后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故事 文化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