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摘登(一)

2017年05月25日 13: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

这几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努力谋划工作、部署任务、狠抓落实。

一、 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宣传,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魂聚气。一是精心组织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宣传教育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二是深化理论创新成果研究阐释。三是加强思想理论辨析引导。

二、 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着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一是深入解读大政方针,生动展现发展成就。二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浓墨重彩地开展主题宣传,传扬奋斗历史,凝聚奋进力量。三是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强网上正面宣传。

三、 大力弘扬中国精神,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坚持贯穿融入结合、落细落小落实,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教育。二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形成积极导向,成风化人。三是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有力推进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一是明确根本遵循,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制定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二是推进精品战略,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等重点工程。三是弘扬中华文化,组织制定《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组织《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等的编撰工作。四是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建设,实施完成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等。

五、 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一是围绕着总书记出访,围绕G20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主场外交,大力宣传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二是深入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三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

中央网信办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统领网上舆论,让主旋律成为网上最强音。在总的把握上,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大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这已成为网络空间基本遵循。一是加强议题设置,围绕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精心组织策划。二是遵循传播规律,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增强传播率、阅读率和点赞率。刚才有的委员也讲到,互联网上传播的形式不断发生变化,比如社群化的传播、碎片化传播,还有视频化的传播,还有及时性和互动性,我们要适应这种传播形式。

第二方面,我们重双基强双责,不断规范网络秩序,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净化网络生态。一是依法治网,今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将正式实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已经修订后正式公布,还有微信管理十条、账号管理十条、直播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法律法规的出台,加强了依法治网。二是加强技术管网。互联网靠人盯人,是管不过来的,我们加强了技术管网手段,加大投入、加大研发。三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从中央到省市,有的地方到县,四级管网的体制正在推开,以此加强和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

第三方面,我们用好海外社交平台做好对外传播。一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特别是利用央网外宣频道,以及协调指导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在推特和脸谱的平台上加强发声,利用好境外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二是主动围绕一些重大议题,组织海外学者开展线下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如“一带一路”重大活动,以及去年的“长征路上奔小康”活动等,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网上让一些外国专家一同参与活动,借他们的嘴讲中国故事,更有说服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故事 文化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