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摘登(一)

2017年05月25日 13: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
知道怎么好心里才会信

只有自信,事情才能做好。这事急不得,又得着大急。我认为,着急要“着”在三个“奔着去”:奔着历史去,奔着文化去,奔着科学去。

奔着历史去。历史是一面镜子,要善于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心平气和地把事情讲清楚,只要真清楚,听者自然就信了。

奔着文化去。文学艺术产品要有真文化的底蕴和内涵,不能贴着文化标签去搞房地产,去搞假文化、低俗文化等。不一定非要花几千万元、几百万元搞个演一场或几场就没有观众了的所谓精品。“书文戏理”是浸润价值观的最有效的载体。要把我们强调的政治概念,艺术化地“种”到大众的心里去,这种作用无可替代。

奔着科学去。在不断提高治理和管理能力的同时,一定要发挥科学解决突出矛盾的独特作用。人们最关心什么?衣、食、住、行。而出问题也往往出在这几个字上,食品药品安全、居住安全、出行安全等,而问题的背后其实就是科学问题,恰恰又少有人以科学的角度去向公众解读这些问题。要通过科学文化传播,尽量让公众做个科学上的明白人。

文化是熏陶的,是积累的,是感悟的,我们应尽心竭力去做熏陶、积累、感悟的工作。引导大众对文化从相知到相爱,知其怎么好,怎么妙,他自然而然就信服了,就会自觉自愿地跟着你走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故事 文化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