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摘登(一)

2017年05月25日 13: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敦煌故事

我在敦煌莫高窟已工作了54年。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最璀璨耀眼的一颗明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新中国诞生后,莫高窟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莫高窟全面迈入国际合作、科学保护、成果竞秀、弘扬传播的崭新阶段。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游客,敦煌研究院经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将文物资源、数字技术和管理功能系统整合,形成集网上预约、数字影像做知识引导、洞窟实地参观、仿真洞窟体验等为一体的服务系统。我们还通过制作电影、举办国内外展览、数字敦煌进校园,在网上公布莫高窟洞窟数字图像等方式,让更多的民众共享敦煌艺术。

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莫高窟敦煌艺术,讲好敦煌故事,建议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更深入地研究、挖掘,阐释莫高窟价值和内涵,开拓更多的传承载体和传播渠道;二是通过互办展览、学术交流、推广先进保护科技和培训等途径,加强国际合作;三是开放合作和交流需要培养许多的国内和国际人才,希望教育部能支持敦煌研究院取得历史文献学(敦煌学研究方向)、文物与博物馆学(涵盖考古学、博物馆学、文物学以及文物保护、文化遗产、艺术史等)两个硕士学位的授予权;四是希望国家提供政策支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敦煌文化系列展览,推动文化交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故事 文化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