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摘登(一)

2017年05月25日 13: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荣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卢文端:
用好海外文化阵地 善借外力传播中国文化

提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如何让海外媒介愿意、乐意传播中国故事;二是建议在香港设立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

一、 寻求共振点,让海外媒介愿意、乐意传播中国故事。一是需要确立一个基本理念:在国际层面,中国与各国的根本利益与发展观和价值观是“同”多于“异”。应以求同广交朋友,以求同善借外力,讲好中国故事。二是需要以求同思维,在故事内容、遣词造句、表达方式、利益分享等方面,力求找到与传播地区的共振点。在故事内容方面,注意找好切入点,强调中国在发展方面与国际社会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在表达方式方面,用让人听得懂的语言、愿意听的语言讲故事。在利益分享方面,努力寻找中外利益交汇点,把中国故事与各国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

二、 在香港设立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不仅是因为香港具有特殊优势,而且由于香港有这方面的迫切需要。一是香港是著名的国际信息中心。二是香港具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贯通中西文化的优势。三是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智库的有力支持。在香港设立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发挥智库的功能,是提升论述能力的重要条件。四是香港需要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作为支持国民教育的基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故事 文化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