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摘登(二)

2017年05月25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

我就教育领域如何做好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作一个简要发言:

一、 将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有机融入国民教育课程体系与实践。教育部高度重视,努力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国民教育工作,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 通过加大研究支持力度,提升“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质量和水平。“十二五”以来,教育部先后设立“红色文化”与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和实践路径研究等一大批重要研究项目,大力支持学者开展文化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深入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推动“中华民族文化”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

三、 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立体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一是在留学方面,构建祖国—使领馆—留学团体—广大留学生海外立体联络与宣传体系。二是在智库合作方面,充分利用教育资源,通过中外融通的方式联合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在人文交流方面,通过中美、中俄、中欧、中南非等八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实现高层引领、各部门协同、民间参与,全面传播中国文化。

教育的本质是帮助启迪自主认知,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起着打基础的支撑性作用。教育部一定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勇担重任,筑牢根基。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

听了委员们不同角度的发言,我更深刻地感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一方面,文化不自信的现象确实存在。唤回、重塑文化自信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也是成果和标志。另一方面,讲好中国故事不能停留在口号和概念上,切实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是我们增强中国软实力的一项重要任务。

文化部将努力做好“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践行者、探索者和推动者。委员们对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发表了真知灼见,对文化建设,如戏曲保护、京剧推广、对外和港澳台文化交流、文物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并改进工作。中华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是讲好中国故事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文化部在这方面责无旁贷,将进一步认真做好我们的工作。

全国政协是中国思想、智慧、观点、声音的一个重要集中地、承载者和传播者。每一位政协委员本身都是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也特别会讲中国故事。建议政协能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出更宏观、更整体的声音,为从事这项工作的领域和同志提供引领和支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

委员们的发言对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作更多叫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的影视出版文化作品,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都很有帮助。下面,我就委员发言有关内容做一个回应:

一、 关于加强创作引导。有的委员讲到,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现实中国的故事。我们编制了五个一百部的重点创作规划,包括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出版物,同时实行动态管理。最近根据中宣部部署,围绕党的十九大、建军九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的创作做了安排部署,努力创作出精品力作。

二、 关于加强政策扶持。我们要积极利用包括出版基金、电影精品、视听内容等一些专项资金,推动资源向要素创作源头倾斜,向优秀项目倾斜,向优秀团队倾斜。我们最近根据实施中华优秀传承文化发展工程中的分享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也启动了一些经典故事创作。

三、 关于鼓励创新创造。我们要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开辟中国作品艺术质量和风格流派的新高度、新境界。广播电视节目,鼓励自主创新的节目模式,鼓励“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创作。

四、 关于加快走向世界。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本好书、一个影视节目有时候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继续搞好“译制工程”,也要加强合拍、合作,更好地使我们的节目走向世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文化 中国 艺术 专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