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摘登(二)

2017年05月25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中心主任、陶艺研究中心主任朱乐耕:
文化自信与中国原创性当代艺术的崛起

任何一个国家的强大必须要有文化的强大作为基础。而文化的强大,首先要“文化自信”,“自信”的基础在于“自觉”,“自觉”就是要认清自己文化中的优秀传统,自觉地学习和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这是中国文化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

只有具有自信,我们才会去重新认识、发掘或者去自觉地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一方面是传承,另一方面是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作出具有中国原创性的当代艺术。

中国的当代艺术要避免两种现象,一种是传统保守没有创新性的艺术,另一种是完全学西方的艺术,对自己民族优秀的传统视而不见,缺乏文化自信。只有得到大家接受的文化,才能带来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并能促使中国文化的当代崛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文化 中国 艺术 专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