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出台优惠政策 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2017年05月25日 15:13 | 作者:孙开远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5月的拉萨,阳光明媚,草长莺飞。推开西藏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动力机房的小门,干净整洁的机房里,一位穿蓝色工作服,身材壮硕的藏族小伙正在拖地。

一台机械的声音如一辆汽车高速驶过。“这是低压机的声音。”这位年轻小伙对记者说。

他叫普琼,是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人。2016年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通过拉萨市人社局组织的招聘会被企业录用,现在工作有半年了。

2006年,我区开始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大学生走向就业市场进行双向选择;

2011年,我区出台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全就业的新政策;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区高校毕业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就业渠道越来越多;

2013年起,我区又出台特殊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就业……

如今,我区许多高校毕业生普遍转变了就业观念,希望通过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实现自我价值,也有一些高校毕业生仍在满足阿爸阿妈的愿望和听从内心的两难中选择。

空旷的动力机房里,七八台巨大的机器连接着粗壮的管道,发出微弱的嗡嗡声。

普琼指着左侧的一列对记者说:“这4台是低压机,是给生产车间供气的。”他又抚摸着右侧的一排机器对记者说:“这3台是制冷机,是为车间制冷的。”

现在的普琼,俨然就是一位合格的工人,但他刚到这个岗位时,也参加过全区公务员考试。

“阿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阿妈希望我考公务员。其实我觉得,企业更适合我。”普琼告诉记者,在目前这个岗位上,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他很有成就感。

从动力机房出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栋告诉记者:“像普琼这样,在学校里学的是机械运行与维护专业,在我们这里属于技术工。只要他能安心在这儿干,公司会把他作为骨干来培养。”

与普琼不同,仓库中转保管员边巴顿珠今年还想再考一次公务员。

去年从拉萨某高校毕业后,他应聘到这家公司当上仓库中转保管员。工作得心应手,待遇也非常好,但去年他还是参加了两次公务员考试。

“我家在羊湖边,父母都是牧民,他们希望我能有一个稳定的公务员职业。”提起为什么要考公务员,边巴顿珠说这是阿爸阿妈最大的心愿。

今年,边巴顿珠还想再考一次。他不想在父母心愿和实现自我价值中摇摆。如果再考不上,他就决定安心在企业干下去。

其实,为促进自主就业和创业,自治区早就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就业、到区外就业、到企业就业,并在行政收费、税收减免、经营场地、贷款支持、社会保险等方方面面给予优惠。

在各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区内同级财政部门按每人10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职业培训补贴;各类企业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每接收一名属国家计划内招收的区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奖励资金政策;属国家计划内招收的区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在鼓励毕业生到各类企业就业方面,对到区内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在区内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其学费和在校学习期间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由自治区实行代偿。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外企业在我区落户,区内企业的发展壮大,我区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平台已经日臻成熟。

以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2016年,拉萨经开区新增注册企业1000余家,现有落地企业近150家,已投产运营的有76家,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构架已经成形。

北京、云南、江苏、重庆等区内外30余家知名企业将落户园区。新疆新能投、南京欧帝科技、爱尔眼科医院、江苏瑞时思光、西藏俊富环境恢复、中外名人等知名企业也即将入驻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初步体现。

各企业非常重视西藏本土人才的培养,渴望建立一批具有高学历、高水平的人才队伍。

以西藏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为例,公司目前在职员工92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0人、高中31人、初中以下41人。高学历职工仅占总人数的21.7%,即使如此,2016年企业产值达1.6亿元,潜力巨大。

公司总经理施海鹏说:“我们将尽公司所能,以最优惠的待遇、最能留人留心的环境、最能干事创业的氛围,欢迎区内各高校毕业生到这里来实现自我价值。”(记者 孙开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企业 高校 毕业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