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右丞相印”秦封泥现身西安

2017年05月25日 15:3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日前,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召开2017秦封泥学术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3项秦封泥学术研究重大成果。其中,代表秦代“三公九卿”最高级别的孤品官印“右丞相印”现身,包括李斯在内的多位秦丞相都可能使用过这枚印章。

这枚“右丞相印”秦封泥,是5年来陕西文物普查中陶质文物普查的最高成果,属国家一级文物。与一般的秦封泥相比,它的封泥更大,直径2.5厘米,上面有清晰的秦小篆。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长庞任隆说:“当时使用这枚印的人相当于今天的国家总理,在秦代做过这个职位的人都有可能用过这枚官印,当时盖有这枚官印的信件应该都是呈送秦始皇亲自过目的。”

此外,新公布的研究成果还涉及一枚“上雒丞印”和一枚“栎阳丞印”封泥。“上雒丞印”改写了史料记载商洛市的历史。据介绍,原有的史料只记载秦朝有个商丞(县),故过去一直认为商丞(县)就是如今的商洛市,但最新研究发现,商丞(县)应在今丹凤一带。这枚“上雒丞印”秦封泥的出现,说明当时秦都直属的关中诸郡内,其实还有个上雒丞(县),这有力佐证了在秦代商丞与上雒丞是同时存在的两个地方。“栎阳丞印”的秦封泥,以实物证明了秦代栎阳古城(今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的存在。

据悉,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藏了781枚秦封泥,目前专家们正在对其中100多枚郡县秦封泥展开研究。


编辑:杨岚

关键词:封泥 西安 右丞相印 现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