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经典文物讲述湖湘故事

2017年05月25日 15:41 | 作者:李 谦 | 来源:中国文物报
分享到: 

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灵魂。在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湖南各地文博单位围绕今年的主题——“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社会各界献上“湘”味浓郁的文化盛宴。

4个国家一级博物馆奉献节日大礼

5月18日上午,今年湖南唯一成功晋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长沙简牍博物馆在北京接受国家文物局的授牌。

多年来,长沙简牍博物馆不仅致力于馆内简牍的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工作,还为广大民众提供各具特色的文化服务项目。授牌喜讯传来时,该馆与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段张取艺”工作室联手主办的2017年“遇见·童话”插画展,让络绎不绝的观众陶醉于丰盈、奇妙的童趣世界。展览期间还为4岁至12岁俱乐部会员家庭量身定制了“拾情画意——手绘明信片”“脑洞大开——跟着大师学插画”“简博工坊——捏手捏脚”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和家长们体验到亲手创作插画和泥塑作品的快乐。

其他3个“湘字号”国家一级博物馆同样捧出节日“大礼”。

5月16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应湖南省博物馆邀请,同该馆业务人员、会员和文化爱好者等200余人分享了他主讲的《湖湘地域出土的唐代胡俑特色》,为研究以长沙为中心的湖湘区域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与作用提供了新视角,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此前,作为2017年湖南省文化厅五四青年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组成部分,省博物馆相继在株洲外国语学校3个校区及光明学校组织开展了“移动博物馆”巡展活动。

5月18日,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生平展区前坪志愿者服务点举行了“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博知识有奖问答活动,阳国利馆长为“最佳义务征集员”——对该馆文物征集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志愿者颁发证书,给予表彰。

宁乡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和宁乡花明楼镇政府合办“抗日名将齐学启”主题展,同时举办了“刘少奇军事思想与实践”“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展览及《刘少奇的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主题讲座和第五届“刘少奇故里花明楼赏花网络摄影大赛”启动仪式。

“长沙历史文化陈列”盛大启幕

5月18日下午,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敲响长沙博物馆镇馆之宝商代象纹大铜铙复制件,宣告该馆“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正式对外开放,也为2017年东亚文化之都“夏· 听水”系列活动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沙历史文化陈列”是首个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发展与城市变迁的通史展览,是长沙博物馆在长沙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十年磨一剑”精心打造的大型文化惠民工程,星城长沙再添一张闪亮的历史文化名片。

该陈列分为古代篇和近代篇两大部分,共4个展厅,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展出文物1250余件(套),使用各种资料图片2400余张。展览以长沙重大历史事件、历史名人、城市的发展变迁为主线,以长沙出土和征集的精美文物为主要载体,讲述长沙故事。

在第一批先睹为快的观众中,年逾花甲的杨爷爷带着3岁的孙子,边看展览边由衷赞叹:“有了这个展览,才有了看得见的长沙历史,作为一名老长沙人,特别自豪。”

“这些文物是从5万余件馆藏文物中精心遴选出来的,极具文化真实性、代表性、观赏性和类别的广泛性。”据李历松副馆长介绍,该展览综合运用场景复原、雕塑、多媒体、动画视频、虚拟现实装置、动手体验装置、电子科技辅助展项80余处。品读这幅详实、立体、生动的长沙历史人文长卷,有益于提升长沙市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此外,长沙博物馆还推出了王立华馆长主讲的开启长沙历史穿越之旅、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商代大铙古乐欣赏、主题讲座《博物馆与城市》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沙 博物馆 文物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