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铭记历史才能珍视当下 两岸同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7年05月25日 15:45 | 作者:瑞 安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铭记历史才能珍视当下 两岸同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希望下一代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这段历史,也希望不再会有战争。”91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说。5月24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公祭系列活动在南京启动,葛道荣参加了其中的“虚拟城墙捐砖”活动,并在“虚拟城墙”上捐出了第一块缅怀逝者的“砖”。


766f90fb7bdb46fbaa064f9c162cf79e

幸存者葛道荣为虚拟城墙捐第一块“砖”。夏蒙山摄


自此,“虚拟城墙捐砖”网页正式上线运行,网友们可以登录华广网,为遇难同胞捐“砖”。一块“砖”就是一份祭奠、一缕哀思、一次心灵的洗礼。一堵“虚拟城墙”,就是中华民族不忘历史、众志成城的象征。

系列活动还包括电视纪录片《南京,1937》展、图书《幸存者说》展、专题征文、两岸大学生诗歌朗诵和烛光祭等。活动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台湾《旺报》等共同发起组织。来自两岸的50多位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参加了当天上午的启动仪式。据介绍,主办单位今年7月还将在岛内举办“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0周年——对年轻世代的影响与启发”专题论坛。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董事长邱雨在本次活动的致辞中表示,希望两岸同胞能够深入了解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体认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更是希望两岸青年珍视当下、珍爱和平,共同守护中华民族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定,重塑两岸中国人的价值与尊严,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台湾《旺报》总编王绰中致辞时说,当前岛内亲日媚日之风蔓延,对于80年前发生在南京的这场惨痛历史,岛内普遍缺乏认知,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这段历史,正视这段历史。他也希望两岸年轻一代能多互动交流。

在当天下午的“南京大屠杀史实与当代两岸青年担当”主题研讨交流中,来自两岸的历史学者和高校学生一起就铭记历史,担当历史重任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历史是具有连续性的,我们要推动真正的“历史转型正义”,连结两岸遭扭曲及中断的历史,恢复我们台湾人失去的两岸共同历史记忆,使南京大屠杀及抗日战争成为我们两岸共同历史记忆的一部分。

两岸协创中心研究员、《两岸视点》杂志副总编邓允光指出,无论甲午战争还是抗日战争,无论发生在台湾的云林大屠杀还是发生在大陆的南京大屠杀,都是这样一个承载中华民族集体记忆的坐标。甲午战争和抗日战争之于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让每位中华儿女认识到“我们是一家人”。刻意歪曲、抹杀这些历史记忆,不利“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培育,不利“两岸共同体”意识的建构,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错失机遇、丧失基础。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读台生、国际推广与文化交流协会公关部部长孙若蜜说,在自己身边确实有不少对这段历史不了解的台湾朋友,因为能够在大陆求学,特别是亲自走访,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认知,她建议更多台湾年轻朋友能够秉持一颗谦卑的心去探寻历史的真相,不被错误的史观蒙蔽双眼。

(本报南京5月24日电 瑞 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历史 两岸 南京 大屠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