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长圆针解除关节炎症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骨伤推拿科副主任医师 王彤

2017年05月25日 17:29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王女士今年60岁,双膝疼痛已有10余年,每逢受凉或冬季就会加重。起初,她常用针灸、按摩、贴药缓解症状,但近两年,这些方法也开始不见效果。现在,王女士走路只能跛行,右膝重于左膝,不能下蹲,半蹲时疼痛剧烈,上下楼梯也很困难。为此,她曾辗转多个医院,拍片检查后均诊断为“双膝退行性骨关节炎”,关节间隙变窄,骨质增生。在服药无效后,医生建议她做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王女士不想手术,又辗转来到我院就诊。此时,她双膝已不能伸直,直立后下蹲30度便疼痛剧烈。在考虑了王女士的身体条件后,我们分经筋、分批取结筋病灶点,用长圆针以解结法为她治疗。一段时间后,王女士病情缓解,走路也没那么困难了。

中医经典中提到,中老年人的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经长期的反复劳损、修复,会形成“横络”,阻碍经脉气血运行,出现不可逆的津液“涩渗”和“聚沫”。从现代病理角度解释就是:由于肢体受力点长期劳损、反复修复而形成粘连瘢痕,即“横络”,使气血运行受阻,致痛物质析出,浸润关节局部痛敏组织,导致关节疼痛。西医所称的“骨关节退行性病变”,多为经筋反复损伤、修复、钙化而成,其疼痛的基本病理也是关节周围相关经筋劳损。经筋痛点的位置往往出现在肌肉韧带起止部位的保护性附属组织上。

长圆针将九针中“长针”和“员针”的特点相结合,针末呈平刃状,一端保持长针的锐锋状,一端保持员针的圆钝状,针末锐而不利、圆而不钝,既利于治疗,又保证操作过程的安全性。通过经筋解结疗法,可分离结筋病灶点表层粘连、结筋病灶点周围横络,或对骨膜下积血、积液进行近骨膜处“横络”切开减压处理,解除其对经脉的卡压,减少或消除津液涩渗反应,解除膝关节痹痛,使绝大多部分关节痹痛病人取得明显疗效。

一般情况下,长圆针治疗一种疾病需要每周一次,3~5次一个疗程。治疗后,要保证治疗部位在48小时内不沾水;治疗区域不再做按摩、烤电、刮痧、拔罐、针灸、药物治疗等其他治疗;不吃发物,少食辛辣,适当减少活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长圆针 治疗 关节炎症 骨质增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