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调研报道

全国政协调研文博创意产业 了解兵马俑的“前世今生”

兵马俑是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让人为之惊叹和震撼

2017年05月26日 08:13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调研报道
兵马俑的“前世今生”
人民政协网西安5月26日电(记者谢颖)“我会敬礼,你会吗?”

提问者是全国政协委员邬书林,被问者并不说话,直接干脆地敬了个礼回应,还跟邬书林委员握了握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这是一个真人装扮的玩偶,身形圆滚滚,虽然口不能言,但他那鲜明的外表,让别人一看便知其大名鼎鼎的身份———兵马俑。

t0159624f4847217cf7

24日,全国政协“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来到西安长风绿谷动漫园,迎接委员们的,便是这位兵马俑玩偶,“笑容可掬”的样子让人忍不住跟他打招呼。他的名字叫秦亲宝贝,借助陕西文化的独特标志秦始皇陵兵马俑,将其中极具艺术魅力的将军俑、武士俑、士兵俑,依据现代人的审美情趣,用夸张变形手法进行创意设计,打造成亲和力极强的兵马俑玩偶形象。目前,以秦亲宝贝艺术形象为原型,已形成多样化的文化创意产品,如玩偶、泥塑、动画视频等等,走进商店、展会,向人们传播兵马俑文化。

兵马俑是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让人为之惊叹和震撼。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艺术品商店,有着浓浓的历史气息。缩小复原的青铜质地兵马俑神态各异,艺术手法细腻明快,还有铜车马冰箱贴,坠有彩绘兵马俑和瓦当的钥匙环……挑选购买自己喜爱的产品,仿佛可以把心中所感受的厚重的历史文化带回家。离开前,委员们还“排起了队”,原来门口专门设有盖纪念戳的小桌,盖上跪射俑、铜车马等印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独有的体验。

体验带来思考,郝振省委员给兵马俑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出起了主意。“兵马俑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蕴含着我们民族智慧和文化的结晶。我买兵马俑文化创意产品,除了它的实用价值外,更重要的是带回文化的感受。”他认为,文创产品要有拿捏好分寸,如果脱离文物本身的尊严和深厚底蕴,即使经济效益好,也是得不偿失的,要体现出文物的尊严,体现出我们的价值观,把民族文化传播出去。

如今,兵马俑仍静静伫立在博物馆里,与每一位观众进行无声的交流,诉说悠悠历史;但同时,兵马俑也走出了博物馆,无论是秦亲宝贝,还是艺术品商店里的“宝贝”,它们以另一种崭新的姿态走进当代人生活中,诉说文化传承。正如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翟卫华所说,人们需要精神文化的殿堂,博物馆等文化文物单位应当抓住机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兵马俑 文化 全国政协 创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