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产学研用结合 让科研助力生态农业

2017年05月26日 08:17 | 作者:陈亚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调研报道
让科研助力生态农业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陈亚聪)“这套设备占地面积是多少?农民需要投入多大成本?”

“这种技术对土地的肥沃程度有要求吗?”

“你们在哪些地方实际尝试过?效果如何?”

……

近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调研组走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步行至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前,委员们突然被展台上的瓶瓶罐罐和一台用于秸秆生物质连续炭化的设备模型吸引,再也舍不得迈开步子。

u=2739302158,3178369782&fm=23&gp=0

在总经理付兴国的介绍中,调研组了解到,该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生物质绿色工程技术中心,共同开发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技术,通过实践、产业、资本、技术高度融合的创新模式,引领秸秆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秸秆具有肥料、能源和饲料的秉性。目前,利用的主要途径是直接还田,应用效果不理想。同时,秸秆焚烧现象仍普遍存在,资源浪费严重且增加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对环境造成巨大危害。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技术则可以利用物理手段先将秸秆粉碎、挤压制造成不可燃烧的颗粒,再进一步炭化为生物质炭,制作成三聚炭肥,还田反哺土地,增加土壤肥力。

“生物质炭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矿物质养分含量,疏松土壤,改善耕性。同时,生物质炭还可以降低土壤的电导率,降低重金属物质对土壤的污染,提高作物氮素利用率、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付兴国告诉调研组,目前,种种原因使得部分省份耕地面临肥力下降、盐碱化、板结化等问题,而土地的改良和培育需要根据实地问题制定专业的治理方案。为此,项目组还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制作易操作的速测箱帮助农民测试土壤成分,定制改良配方,加入三聚炭肥中,实现专土专调,种养并蓄,持续改良土壤,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现在,大家都喜欢绿色蔬菜、绿色作物,可是很多土地被污染了,达不到绿色种植的标准。这项技术可以在种植农作物的同时对已污染的土壤进行改良,在利用中恢复,这才叫绿色农业!”委员们感叹道。

对于调研组最关心的成本与收益问题,付兴国回答道:一台设备成本约为1.2亿元,项目建设用地50余亩,可以覆盖50余万亩土地,投资回报率为12%~15%。此外,采用三聚炭肥后,植物根系更发达,每亩增产77千克,每吨产量减少氮肥26千克,农作物品质(粗蛋白)提高15.7%。

“土地是农业、农民之本,改良土地、增加农作物产量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如今,通过产学研用合作,科研技术真正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老百姓,这才是最重要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川生一边对着瓶瓶罐罐拍照,一边不断询问着具体的问题。

“这项技术可以用于精准扶贫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话音刚落,付兴国就笑着说:项目服务方三分之一以上是贫困县,优先选择贫困地区已成为项目不变的原则。

听到这里,调研组一行开心地笑了。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多次催促下,委员们终于停止询问,不舍地向下一个展区走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全国政协 物质 产学研 科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