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曼城爆炸查出移民“恐怖之家”:自杀式袭击者父兄相继被抓

2017年05月26日 08:4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25日,英国军警加强了在议会大厦外的巡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5.22”曼彻斯特体育馆恐袭事件发生后,英国警方和情报人员已查获袭击者身份、逮捕多名嫌疑人员,竭力调查爆炸案的幕后网络。采取“独狼式”恐怖袭击的是在英国土生土长的利比亚“移二代”,他的家人中多个与恐怖组织有染。

曼彻斯特警方24日已认定,引爆炸弹的袭击者是22岁的萨尔曼·阿贝迪,他出生在曼彻斯特,父母早年作为难民从利比亚逃到英国。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萨尔曼在曼城当地上的小学,本人是曼联球迷,曾在面包房工作。2009年至2011年,萨尔曼在曼彻斯特伯纳基男子学院上学,后来又在曼彻斯特学院上到2013年。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形容,他脾气暴躁,常因小事发怒,容易轻信他人,曾和一帮看似行为不良的人混在一起。

在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工作的哈米德表示,萨尔曼与家人的关系很差,他的父母曾努力使他走正道,但以失败告终。萨尔曼的成绩很差,没有完成学业。因为不适应欧洲的生活方式,他的家人曾多次带他前往利比亚。有社区工作人员还表示,萨尔曼的两个前校友大约5年前打过警方的热线电话,提到“此人有极端主义思想,扬言当人体炸弹没问题”。

据英国《地铁报》报道,萨尔曼其实早被英美情报机构登记在案。爆炸袭击4天前他刚从利比亚返回英国,途中在德国停留。另据法新社报道,一名土耳其官员表示,萨尔曼曾在伊斯坦布尔转机。据BBC报道,萨尔曼至少有3个兄弟姐妹,包括出生在伦敦的大哥以及出生在曼彻斯特的弟弟和妹妹。英国警方23日已抓捕萨尔曼23岁的哥哥伊斯梅尔。美国广播公司新闻报道称,在两人住所处发现一个“炸弹车间”,搜出制造炸药的指导手册。

利比亚反恐部门24日证实,萨尔曼的父亲阿姆丹和弟弟哈希姆在的黎波里被捕。利安全官员表示,哈希姆和萨尔曼最近一直联系,知道哥哥在音乐会搞炸弹袭击的计划,且也在“策划自己的恐怖袭击”,还接受过萨尔曼的一笔汇款。据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利比亚安全机构确认萨尔曼、哈希姆兄弟早就一起加入“伊斯兰国(IS)”。英媒还爆出哈希姆曾在社交媒体上传手持机关枪的照片。据路透社报道,萨尔曼的父亲阿姆丹曾表示“儿子没有极端主义信仰”,他近日和萨尔曼通过话,感觉“一切都正常”。《泰晤士报》爆料说,阿姆丹曾是利比亚武装伊斯兰战斗小组的成员之一,早年为躲避卡扎菲政权来到英国。阿姆丹后来回到利比亚生活,曾请曼彻斯特当地清真寺的伊玛目多留意他的儿子。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独家披露,萨尔曼与曼城的IS下属小组存在联系,并且认识这个小组的招募头目拉斐尔·侯斯迪。两人的住所曾只相距一英里远,常去同一清真寺做礼拜。拉斐尔在社交媒体引诱数百人加入IS,包括他的数十名英国伙伴。报道还说,拉斐尔已死于叙利亚的空袭,但他招募的恐怖分子很有可能仍潜伏英国。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李应齐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柳玉鹏 王会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曼城爆炸 移民“恐怖之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