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生代”与“老企业”的碰撞

——青岛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赴明月海藻集团参观学习小记

2017年05月26日 09:19 | 作者:代桂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青岛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近20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走进被誉为“青岛新五朵金花”中的“海洋之花”——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与会企业家最大的43岁,最小的30岁,而明月海藻是一个拥有近50年历史的企业。当“新生代”遇到“老企业”,碰撞出诸多创新火花。

明月海藻集团成立于1968年,最早的任务是从海藻中提取碘,以防治当时在我国频发的“大脖子病”。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助推这个老企业持续萌发出新的生机。近年来,明月海藻将海藻产业延伸至功能食品、化妆品、日化品、医疗用品、肥料等领域,用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防的话说,就是“一棵海藻衍生出一个大产业”。

一条看起来普通的白色医用绷带,与血液接触后,在伤口表面形成一层柔软湿润的水凝胶。这种神奇的功能性敷料,就是海藻酸盐在医疗行业的运用。在明月海藻的生物科技、海藻相关产品展厅,一个又一个新奇的产品吸引着企业家们的目光。既可以凉拌又可以热炒的代餐冻,可以清理肠道的么么冻,备受女士欢迎的面膜……企业家们一次又一次刷新了对海藻的认识。

在座谈会上,“没想到海藻能应用到这么多产业,我对海藻的认识只停留在裙带菜的水平。”“80后”企业家杨琨的话引起大家一片笑声。他对明月海藻倡导的“海洋健康生活新方式”大加赞赏,希望能与企业合作做一家海洋健康生活的体验店。“这么好的产品,很多人都不知道!”“70后”女企业家徐蕾蕾根据自己的营销体验,建议明月海藻借鉴信息时代先进的营销模式,增加用户粘性。“个性化定制产品的创意太好了,看看我们有没有机会合作!”做食品、中草药、健康产业等领域的企业家,现场向明月海藻表达了合作意向。

看着一张张年轻的脸,张国防讲述了自己数十年的创业经验与感悟:“可持续发展不能用老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改革创新;要有工匠精神,专注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时代的企业。”……张国防寄语年轻企业家:要把握历史机遇,规划好自己的创业目标,整合各种资源,顺应时代趋势,将年轻人敢闯敢做的精神,与老一代企业家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踏踏实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就会取得成功。年轻的企业家们频频点头,认为这次参观学习太有收获了。

据了解,参观学习优秀企业,是青岛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2014年,青岛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在全市遴选和推荐1000名新生代企业家作为培养对象,纳入青岛市人才培养规划。培养工程搭建起教育培训、导师帮带、挂职锻炼、基地见习等六大培养锻炼平台,助推新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 企业家 新生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