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发挥重点行业国企改革示范作用

2017年05月26日 09:2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要完成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国有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向社会资本放开市场。同时,还要增强竞争意识和市场意识,加快自身混改力度。通过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关键领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路。石油天然气行业应在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的过程中,牢牢坚持国家能源安全这个第一准则

u=222773560,3533527966&fm=23&gp=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同时部署了八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其中,在油气勘查开采、天然气下游市场开发、油气交易平台建设、完善油气储备体系等方面,都提出要向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向社会资本释放出相当大的诚意和善意。

要兑现这个善意,首先需要国有企业转变观念,向社会资本放开市场。国有油气企业不能只从自己小集体的利益出发,而是要着眼国家能源安全和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引入社会资本,虽然短时间内会影响国企利润,但竞争可以使国有企业的治理机制得到优化,治理效率得以提高,让国有企业活起来。为此,国有企业应加快落实意见安排,尽早制定规划,放开竞争性领域限制,剥离辅业和企业办社会职能,进一步聚焦主业,打造专业化的油气公司,增强我国油气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其次,国有企业要加强混改力度。石油天然气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由国企垄断性经营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然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高度垄断客观上也带来了国有企业市场化意识不足、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不利于参与国际竞争。在贯彻意见安排的过程中,国企要切实增强竞争意识和市场意识,加快自身混改力度。事实上,在本轮国企以及油气体制双重改革背景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有油气类企业已经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有所作为。比如,中石油于去年12月份发布了《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并且在此之前还探索过油田混改;中海油继续推进海油发展上市;中石化分拆销售公司境外上市。

再次,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要力争在关键环节实现突破。油气行业存在投资大、回报期长、不确定性强的特点,在上游油气勘查开采等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普通社会资本没有能力也不一定有耐心参与。因此,此项改革必须抓住关键环节,从容易着手的地方改起,其中,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当前,我国油气管网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通过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并逐步向社会资本开放,回应了社会呼声,符合当前油气行业实际。

石油天然气行业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发展、民生福祉,行业集中度较高。改革能否深入推进,能否取得预期效果,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大型国有企业发挥着关键作用。通过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关键领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路,石油天然气行业应该落实好中央要求,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在改革中牢牢坚持国家能源安全这个第一准则。

与石油天然气行业类似,电力、电信等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目前也存在着国企垄断,这种垄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信息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带来了消极影响,改革呼声很高。此次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意见的出台,将为此类关键领域国资国企改革探索道路、树立示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 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行业 油气 石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