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让传销式“感恩教育”远离校园

2017年05月26日 09:30 | 作者:西坡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台上男子带着哭腔拼命煽情,台下一群孩子哭成了泪人。日前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展示了在朔州市实验小学上演的“感恩教育”。

这名催泪功力十分了得的“老师”叫欧阳维建,自称是知名教育家,疯狂英语奠基人。在百度输入“欧阳维建”,前三个联想词分别是“欧阳维建传销”、“欧阳维建收徒弟多少钱”、“欧阳维建的受害者”。其江湖口碑可见一斑,也难怪许多人看到演讲视频都说像传销。

timg (7)

再来看看他的教育理念。在这段视频里,他用激昂的语调教育孩子要学会忍受母亲发脾气,“情绪如果不发泄出来,我们的妈妈就会得精神病”。他还说,母亲的情绪如果发泄到老公身上,老公不吃这一套;如果发泄到爷爷奶奶身上,爷爷奶奶说她不孝;如果发泄到领导身上,领导说她找死,所以只能发泄到儿女身上。

多么奇葩的逻辑。教孩子学会感恩没有错,但拿“妈妈会得精神病”进行恐吓是错的,劝孩子逆来顺受更是大错特错。孩子应该尽量体谅父母不假,但不代表要做受气包。在演讲者精心营造的传销式氛围中,别说孩子们就是大人都无力分辨演讲内容的可信度。这不是正常的教育。

许多人都经历过类似的感恩教育,比如在公司培训或团建活动中,从外面请一些来路不明的“导师”。借助一些精心编排的小故事,可以轻易地催出成盆的眼泪。那一刻,你感觉灵魂受到了洗涤,事后才明白过来他的小把戏。

如果说这些江湖“导师”出入于商业公司,给成年人搞培训还算“愿者上钩”的话,将他们请进校园给孩子来这一套则断然不妥。孩子分辨力差、情绪易受操控,岂能将他们随便交给来路不明的人?据了解,这些民间“教育家”往往收费不菲。朔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表示,此举属于学校个体行为,那么究竟花了多少钱,又是以何名目支出的,都需要说清楚。

中小学校园本该是一片净土,应该有严格的准入限制。有一项常识,商业活动不能随便进校园。而这种传销式感恩教育,虽然打着教育的旗号,其背后通常有商业利益,对孩子的精神危害更甚于一般的商业活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传销 校园 孩子 教育

更多

更多